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中國造資訊「黑匣」控制全球敘事

  • 時間:2023-05-02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中國造資訊「黑匣」控制全球敘事
中國近來透過修訂反間諜法恫嚇以及加強打擊西方諮詢公司等手段,打造資訊黑匣,藉以阻止西方獲得中國各項數據,控制外界對中國看法的形成。(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中國修訂的「反間諜法」正在發威,現在不僅在中國的外企擔心難以運作,就連海外研究機構、智庫以及金融分析單位都受到衝擊,《華爾街日報》報導,歷來神秘莫測的中共黨國正在打造資訊「黑匣」,幾乎切斷了海外機構對中國各相關數據庫的接觸管道,此舉被認為是中共為加強控制世界各地如何形成對中國的看法,也是為了把中國和外部影響隔絕的舉措。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國家安全重視提升而推動的一系列政策下,中國政府近幾個月已經限制或完全切斷海外對於涉及中國企業註冊資訊、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等各種數據資料庫的訪問。

近日更令研究單位憂心的是,中國最重要的資訊資料庫之一的萬得資訊(Wind Information Co.)的海外授權也受到阻撓,許多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和其他非金融實體紛紛發現,他們無法續訂萬得資訊的資料庫,萬得則回應指是「合規」問題,若想續訂則必須聯繫公司客戶經理。

習深信美為首的「外國影響力」已構成存亡威脅

報導指出,中國政府正開展行動,針對跨國企業為評估在中國風險所依賴的西方管理顧問公司、審計師和其他諮詢服務提供商進行審查和施壓。

而根據曾與中國政府進行協商過的企業高層主管透露,中國這種雙管齊下的方法是中共為加強控制世界各地對中國看法的形成方式之一。企業高層主管還說,這是一種從根本上把中國與外國影響加以隔離的努力。

企業高管透露,推動這一系列舉措背後的原因,在於已經是自毛澤東之後最有權勢的領導人習近平,正日益深信西方,尤其是美國,已經對共產黨的執政構成了生死存亡的威脅。另外,習近平在上周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特別強調「更好的協調發展和安全」,這種黨的談話往往被廣泛解讀為一個信號,也就是抵禦外國威脅將優先於接受外國投資。

了解中國越困難將降低對外資吸引力

近期中國政府針對外國風險評估公司所展開的行動,包括美國諮詢公司貝恩公司的上海辦事處員工遭中國警方訊問;美商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的北京辦事處的員工在公司遭到突襲搜索後被拘留;英國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TT)的北京辦事處被指對一家中國國企審計失誤遭罰款3100萬美元並暫停營業。

報導表示,這種不斷惡化的美中關係已經導致許多企業與機構高層考慮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或以其他方式,以減少他們在中國不斷增加的風險。在中國投資超過30年的風險投資家啟明創投創辦人之一瑞絲徹(Gary Rieschel)表示,中國政府加大外界了解中國的難度,這將降低中國市場在外資眼中的吸引力,尤其是對長期投資的吸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