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颱風季來臨 消防署兩大系統數位科技救災

  • 時間:2023-05-02 20: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颱風季來臨 消防署兩大系統數位科技救災
內政部長林右昌2日下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數位科技於災害應變的運用。(圖:中央社)

汛期來臨,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2日)下午視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了解數位科技於災害應變的運用。消防署在會中展示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和全民防災e點通系統,於災時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 2.0)彙整及管理全國災情狀況、救災資源調度及民眾疏散收容情形,以視覺化圖形介面顯示全台氣象監測資訊、災害潛勢區域、最新災情及交通通阻等災害情資,並以儀表板方式提供防救災人員分析研判及指揮官應變決策使用。系統更強化易形成孤島地區災情通報機制,提升孤島地區應變效能,並建立收容場所物資領取功能,強化收容場所物資管理機制,且為增加災情通報災情效率。第一線防救災人員可以透過LINE傳送災情至EMIC,加快整體應變時效;而在EMIC內所涉及與民眾相關之災害情資,都會同步在消防防災e點通App內一併的呈現。

消防署也建立以民眾為中心的數位防災資訊服務,並應用民生公共物聯網大數據串聯之成果,開發消防防災e點通App,提供個人化的災害示警推播、防災準備、避難處所查詢及AR避難路經指引、119報案及災區親友現況查詢等功能,一站式提供消防、防災智慧化資訊服務。

消防署表示,現代氣候變遷及極端天候的常態化,加上大規模複合性災害發生頻率增加情形下,將持續蒐集各類新興前瞻科技,發展各類消防與防救災科技計畫,積極推動防救災科技運用,建立更有效的災害救助效能,並規劃與全球民主夥伴交流與互相學習,深化彼此合作關係,提高我國在世界能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