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捷外長戰略對話 承諾深化對台灣支持與合作

  • 時間:2023-05-03 06: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捷外長戰略對話 承諾深化對台灣支持與合作
美國、捷克2日在美國國務院舉行第11輪戰略挑戰,聚焦中國挑戰及俄烏戰爭。(美國國務院提供) (圖:中央社)

美國與捷克外長2日在華府召開戰略對話,聚焦俄烏戰爭及中國挑戰。雙方會後發布聯合聲明,重申會致力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並深化對包含台灣在內的區域民主夥伴的支持與合作。

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5月1日至4日訪問華府,2日前往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召開第11輪美捷戰略對話,兩人於會後發布聯合聲明。

針對印太區域,聲明指出,兩國談論當前區域情勢,以及中國對以規則為基礎國際秩序與雙方共同利益、安全與價值造成的挑戰。為因應挑戰,美捷會積極與印太及其他區域盟友合作,以實現一個更相互連結、繁榮、安全及具韌性的自由開放印太。

聲明表示,美捷重申會致力維繫台海和平與穩定,並深化對區域民主夥伴的支持及合作,包括台灣,強調「跨大西洋及印太安全不可分割」。

面對俄烏戰爭持續一年多,聲明強調,美捷堅定與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支持烏國捍衛國家與民主,對抗俄羅斯殘酷戰爭侵襲。聲明呼籲俄羅斯,停止對外軍事攻勢,自烏克蘭、摩爾多瓦、喬治亞完全撤軍,尊重國際公認邊界。

根據聲明,兩國外長在會中談論如何與盟友合作,協助烏克蘭維持經濟穩定,支持烏國戰後復甦與重建。兩人也強調美捷須持續合作,推動向俄羅斯究責,並利用經濟制裁、出口管制等措施,限制俄國持續入侵烏克蘭的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