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前將領:允美軍用菲基地為威懾 並因應台海危機

  • 時間:2023-05-03 0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菲前將領:允美軍用菲基地為威懾 並因應台海危機
菲律賓前參謀總長包蒂斯塔2日說,開放美軍使用菲國軍事基地主要目的是為保衛菲律賓國土,同時若中國攻打台灣,馬尼拉也須因應屆時的人道主義危機。圖為菲美軍人4月23日於「肩並肩」軍演期間收起兩國國旗。 (圖:中央社)

菲律賓前參謀總長包蒂斯塔(Emmanuel Bautista)2日說,開放美軍使用菲國軍事基地主要目的是為保衛菲律賓國土,同時若中國攻打台灣,在台菲律賓人將撤離,馬尼拉也須因應屆時的人道主義危機。

菲律賓智庫Stratbase ADRi 2日舉辦「菲律賓國防能力現代化並提升安全夥伴關係」論壇,包蒂斯塔出席並發表演說。

包蒂斯塔指出,他在菲美兩國2014年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時擔任參謀總長,並曾參與推動簽署這項協議。「加強國防合作協議」使美國軍隊可在菲律賓輪駐,並在菲國基地興建設施。

菲美兩國今年2月初商定,在「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原有的5處軍事基地外,新增4處菲律賓戰略據點開放美軍建設權限,並於4月初宣布,這4座據點包括菲律賓東北部一座機場、距台灣僅約400公里的海軍基地及一處陸軍軍營。北京當局對此表達不滿,指美國打算利用這些據點干涉台灣海峽局勢。

包蒂斯塔表示,菲美簽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起源是2012年菲中黃岩島對峙事件。這起事件讓菲國軍方認知到「對其他國家的侵略,我們真的沒有威懾力。這確實凸顯了我們需要升級我們的軍事能力」。

菲律賓和中國於2012年發生黃岩島對峙,北京奪下黃岩島控制權。

包蒂斯塔說:「加強國防合作協議是我們的戰略舉措,旨在讓我們處於更好的處境,以應對我們即將面臨的複雜情況。」   

他表示,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用於保護菲律賓免受外來威脅,「這是關於提升我們阻止侵略的能力。而意圖是達到最低限度的威懾能力,最低限度的可信防禦態勢」。

包蒂斯塔說:「我們正在關注的優先事項是威脅來自哪裡,西菲律賓海、菲律賓北部和其他地區,甚至是東岸,我們在那裡擁有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位於呂宋島東方海底)。」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

包蒂斯塔說:「我們不希望西菲律賓海發生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的北部島嶼,因此我們在(菲律賓北端的)巴丹群島(Batanes)部署軍隊,以阻止可能的侵略。」   

他表示,在此考量下,馬尼拉也需要在菲律賓北部的基地部署軍隊,「如果我們要阻止(侵略),我們需要出現在那裡,而加強國防合作協議肯定對此有所幫助」。

另外,包蒂斯塔說,若中國攻打台灣,絕對會出現人道主義危機。

他表示:「想像一下,如果中國入侵台灣,台灣的菲律賓人會怎麼樣,超過15萬名菲律賓人。台灣人呢?他們會去哪裡?」   

包蒂斯塔說,越南淪陷後,許多越南人逃到菲律賓。台灣與菲律賓只隔著巴士海峽,「我們需要應對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對此做出回應」。

他指出:「這就是加強國防合作協議對我們真正的意義,為了威懾,為了阻止侵略,當然為了保衛菲律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