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全無法圓融! 台鐵一周內追究施壓主管

  • 時間:2023-05-03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安全無法圓融! 台鐵一周內追究施壓主管
交通部長王國材在立院表示,已責成台鐵局長杜微嚴格處理司機員因為拒絕行駛ATP故障的列車,遭到主管責備一事。(吳琍君攝)

台灣鐵路管理局昨天傳出一名司機員因為拒絕行駛ATP故障的列車,遭到主管責備要「圓融一點」。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3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強調,安全無法打折,更不要講圓融,因此已責成台鐵局長杜微嚴格處理;杜微則表示,將於一周內追究機務段及綜合調度所相關人等。

台鐵普悠瑪列車2018年因為自動防護系統ATP遭關閉導致發生重大出軌事故,此後台鐵就制定SOP,只要ATP故障就不能出車。不過2日再度傳出一名台鐵司機交接時,發現ATP無法開啟,要求更換編組,卻遭主管責備,要該名司機員「圓融一點」。

對此,立法委員洪孟楷2日在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質疑台鐵安全文化迄今仍未改善。王國材則在答詢時,肯定該名司機員做了正確的決定,並責成台鐵局長杜微要嚴格處理。王國材說:『(原音)我感覺安全沒有辦法打折啦,更不要講圓融。所以機務段讓他出車這件事情,我有責成局長要嚴格來處理。』

杜微也說明,涉及此事的相關人等都會予以追究。他說:『(原音)這件事情包括請司機員圓融,還有要求司機員把這個故障的車子是不是可以繼續開出來,這個我們對於相關的機務段跟綜合調度所,我們都會嚴予追究。(洪孟楷:甚麼時候會追究出來?一個禮拜內?)可以。』

另外,針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舉行COVID-19感恩表揚晚會,但空服員工會卻拒絕出席,理由是他們在疫情期間遭受到的污名以及被剝奪的人權,無法用頒獎來抵銷。王國材也坦承,疫情指揮中心過去為了疫情考量,確實對機師及空服員祭出了相當嚴格的管理措施,導致機組員非常辛苦,因此他也會透過民航局,感謝機組員的付出。

針對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上周針對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與交通部隔空交火,王國材答詢時重申,目前就是以航線來分,讓3家國籍航空都得以進駐最新的航廈。至於張國煒砲轟台灣的機場建設落後新加坡,王國材也說明,雙方規模不同,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完工後,每年即可容納8,200萬旅次,足敷未來20年使用。

此外,王國材也說明,今年到4月底已有155萬國際旅客來台,因此相當有信心今年可以達成600萬國際旅客來台的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