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好市多再驗出「A肝莓」 食藥署令暫停莓果進口1個月

  • 時間:2023-05-03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好市多再驗出「A肝莓」 食藥署令暫停莓果進口1個月
「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藍莓」邊境報驗檢出A肝病毒。(食藥署提供)

繼日前好市多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來自智利的冷凍綜合莓驗出A型肝炎病毒,食藥署今天(3日)再公布產地美國的科克蘭冷凍藍莓也驗出A肝病毒,但已在邊境被擋下,食藥署下令暫停好市多進口莓果1個月,後續將視改善計畫決定是否恢復輸入。

食藥署4月28日公布好市多自有品牌、產地智利的「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A型肝炎病毒,但已賣出1.7萬公斤,違規產品已全數下架回收銷毀。不過,衛福部長薛瑞元3日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前受訪表示,好市多自其他地區輸入的莓果又檢出A肝病毒,已要求食藥署暫停好市多莓果輸入。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3日受訪時指出,「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藍莓(產地:美國,規格:2.27 kg/包)」報驗時也被檢出A肝病毒,違規產品總計進口1萬5,236.42公斤,於4月11日報驗,經10多天的查驗、檢驗,於5月1日晚間檢出A肝病毒陽性,該批1.5萬公斤產品已全數在邊境被攔檢、停止輸入;由於好市多總部位於高雄,因此,北區管理中心於5月1日當晚立即通知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及高雄衛生局,後續將由南區管理中心抽驗該款產品不同批號的貨架產品,確認是否有問題。

由於接連驗出輸入莓果有A肝病毒,食藥署已暫停好市多輸入莓果1個月,後續將視改善計畫決定是否恢復輸入。林旭陽說:『(原音)現在先停止一個月,這一個月期間會再評估好市多的這些產品,如果有需要還會再延長,現在暫停之後,好市多就是要來跟食藥署說明,為什麼現在這些莓果不同產地,怎麼樣都會出現A肝的情況,而且要提一些改善的說明。』

針對一開始被驗出A肝、產地為智利的冷凍莓,食藥署早在4月11日要求業者下架,卻直至28日才公布訊息,外界質疑拖了17天才示警。薛瑞元表示,這是時序未釐清,美國最早便於3月對產地墨西哥的冷凍草莓發出警訊,但經檢視該批號並未進入台灣,但台灣額外進行後市場調查,抽驗市面上流通莓果,而A肝病毒檢驗不像農藥檢驗,比較耗時。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蔡佳芬受訪時則表示,在美國發布警訊後,食藥署便擴大各國莓果產品邊境檢驗A肝病毒,其中,好市多報驗的智利冷凍綜合莓在4月10日晚間檢出A肝病毒,但該批產品全數阻絕在邊境、退運銷毀,食藥署4月11日進一步針對之前已輸入不同批號的該款莓果進行市場抽驗,4月28日才完成5件產品檢驗,發現1件為陽性,便立刻發布新聞稿,並要求20個電商平台下架產品。

蔡佳芬強調,A肝病毒檢驗需耗費10多天,在食物上的病毒粒子數量其實非常少,以檢驗莓果為例,必須先以水沖洗莓果表面,蒐集這些病毒RNA顆粒,再送PCR檢驗,進行電泳分析,檢驗到有疑似與A肝病毒RNA雷同的螢光斑點後,再送RNA定序,確認為A肝病毒,是蠻複雜的檢驗流程。

「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藍莓」在邊境報驗檢出A肝病毒。(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進口藍莓驗出A肝病毒後,食藥署擴大莓果邊境及後市場檢驗。(食藥署提供)

相關留言

進口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