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中國南海威嚇 美國力挺盟友菲律賓

  • 時間:2023-05-03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面對中國南海威嚇 美國力挺盟友菲律賓
美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J. Kritenbrink)2日表示,面對中國海警在南海的騷擾,美國支持條約盟友菲律賓,並嚴重關切北京的恐嚇。

康達指出,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本週訪問美國,凸顯了兩國聯盟的實力與持久。

菲律賓4月28日指控中國海警在南海「危險演習」,以及兩國在另一起海上衝突中的「挑釁戰略」。中國表示,菲律賓船隻做出「蓄意挑釁行為」。

康達在一場電話會議中表示:「我們仍深刻關切(中國)持續威嚇和騷擾菲律賓船隻,同時他們持續在菲律賓的專屬經濟海域內進行真正的例行巡邏。」

康達說:「北京方面的這類行動和行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康達也表示,美國與其夥伴認同保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菲律賓和美國1日在重申他們數十年來的安全同盟,這趟訪問也標誌著兩國關係出現戲劇性的轉向,兩國正尋求方法,以抵制中國在台灣周邊和南海地區的專斷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告訴小馬可仕,美國對於防衛其條約盟友的承諾「堅若磐石」。小馬可仕說,這個區域有著「可以說是現在世界上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

在立場反美的菲律賓前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尋求討好中國,並公開譴責華盛頓的情況下,菲美關係惡化。

康達說,他對於雙邊關係有著「無比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