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華為猛搶大馬5G計畫 美國與歐盟齊聲喊:不!

  • 時間:2023-05-03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華為猛搶大馬5G計畫 美國與歐盟齊聲喊:不!
中國華為(Huawei)正積極遊說參與馬來西亞5G建置計畫,引發美歐等西方國家關切。(路透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政府正在進行5G部署的最終審查,可能將同意中國華為(Huawei)參與當地的5G建設計畫。但歐盟以及美國則齊聲警告,馬來西亞國家安全和外國投資將面臨風險。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來西亞政府在決定審查愛立信(Ericsson)價值110億令吉(相當25億美元,約新台幣757億元)的國營5G網路招標案後,美國和歐盟駐馬來西亞大使於4月間致函馬來西亞政府。

這項5G網路建置計畫的招標案,原定於3月底完成,但被美國列入黑名單的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大廠華為,一直在大力遊說,希望爭取在馬來西亞的建設計畫中獲得參與機會,這也使得這項5G審查案成為考驗馬來西亞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在多年政治動盪後,是否實現穩定且能處理大馬與西方和中國關係的能力。

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麥菲特(Brian McFeeters)示警,除非馬來西亞可以堅持最初的5G部署計畫,否則將存在「國家安全風險」,同時在信函中強調,華府高級官員也同意這個觀點,也就是顛覆現有模式將會削弱新興產業競爭力,阻礙馬來西亞的5G成長,並損害馬來西亞在國際上商業友好形象。

華為試圖推動大馬建置兩個5G網路

歐盟駐馬來西亞大使羅卡斯(Michalis Rokas)表示,任何變化都可能對公開招標啟動時的合約條款產生負面和重大影響。他強調,歐盟在馬來西亞投資超過250億歐元,歐洲公司高度重視明確的政府方向。

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地區推出5G最慢的國家之一,它承諾到2023年底實現80%的人口覆蓋,但目前仍僅超過50%,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表示,審查的一個可能結果是馬來西亞將從明年開始推出第二個 5G 網路。知情人士說,與諾基亞一起在公開招標過程中被愛立信擊敗的華為,一直在大力遊說變成這樣一個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