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快把握好天氣 首波梅雨鋒面7日通過

  • 時間:2023-05-03 18: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快把握好天氣 首波梅雨鋒面7日通過
明(4)日中午前後,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機率;臺南市近山區或河谷則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率。(圖: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 臉書)

中央氣象局今天(3日)表示,5日之前各地都會是炎熱的天氣,明天(4日)南高屏、花東仍有機會出現攝氏36度以上高溫;6日梅雨季首波鋒面接近,北部愈晚降雨機會愈高,7日鋒面通過,中部以北有短暫陣雨,南部雨量不多。

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表示,5日之前各地大致炎熱,西半部高溫約32至35度,東半部30度上下。氣象局並針對4日南高屏、花東等地發布高溫資訊,預估局部地區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

根據氣象局網站,今天高溫超過36度的地區都位於高雄市,以高雄市內門區37.4度最高,其次為杉林區36.8度、甲仙區36.1度。

劉沛滕指出,穩定的天氣持續至5日,6日起梅雨季首波鋒面接近,北部愈晚降雨機會愈高,中南部仍是暖熱的天氣;7日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中部以北、宜蘭有短暫陣雨或雷雨,花東、南部也有局部降雨,但估計南部雨量並不多。

劉沛滕表示,8日起仍有東北季風影響、還有殘存水氣,各地由局部短暫雨漸漸轉為多雲;北台灣偏涼,全天溫度約20度上下;9日、10日東北季風減弱,會緩慢回溫、天氣回穩。

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分享,即將到來梅雨季的首波鋒面,具有相對完整的氣候特徵,但就是尚無西南季風或西南氣流支持,所以降雨潛勢相對弱一些。

劉沛滕指出,目前西南季風可能在印度洋一帶開始醞釀,有可能會在5月下旬左右影響台灣;另外在菲律賓東方海面持續有熱帶對流消消長長,目前還沒有明顯的組織;不論是梅雨或熱帶系統,氣象局都會持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