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加坡防長:未來10年首要避免亞洲爆發衝突

  • 時間:2023-05-04 06:4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新加坡防長:未來10年首要避免亞洲爆發衝突
亞洲國際海事防務展3日在新加坡登場,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在開幕致詞強調必須採取行動避免亞洲發生衝突或減緩衝擊。 (圖:中央社)

亞洲國際海事防務展3日起在新加坡登場,星國國防部長黃永宏致詞表示,活動提供重要平台,盼加強區域穩定。他說,各國政府領導人未來10年的首要任務是避免亞洲爆發衝突。

受疫情影響,2年一度的亞洲國際海事防務展覽及會議(IMDEX Asia)已中斷4年未舉辦,直到今年才回歸,活動自3日起至5日在新加坡樟宜展覽中心舉行。

根據新加坡國防部提供講稿,黃永宏在開幕式致詞表示,除了貿易及商業價值,IMDEX也提供重要平台,希望加強區域穩定與安全;這為政府領導人及軍事將領齊聚一堂提供充足理由。

星國國防部表示,共有47個代表團出席開幕式,包括38個國家的海巡及海上執法單位高層,以及22位海軍首長。

黃永宏認為,各國政府領導人在未來至少10年的首要任務是「避免亞洲爆發實體衝突」。歐洲與亞洲同時發生戰爭將對所有人造成慘重影響。

他示警,若亞洲爆發衝突,尤其是占全球貿易量1/4的美國與中國之間,將帶來比俄烏戰爭更嚴重的後果。在美中關係越趨緊張之際,各方都在思考可能情境、分析兵推結果並調整戰略。

黃永宏說:「我們在防衛安全領域的人,必須採取行動防止亞洲發生衝突或減緩衝擊。」   

他提醒,意外有可能發生,在現今充滿懷疑、爭論的環境下,任何與過去類似的衝突事件都可能激發更嚴重的反應。

另外,黃永宏指出,每年全球30%的海上貿易經過南海。在海事方面,他強調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呼籲中國與東協國家加速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協商。     

他也表示,過去20年間,許多亞太國家紛紛加強海巡能量,目前海巡船艦數量已超過海軍艦艇,兩者間的誤判、失誤可能發生。例如,2020年,一艘越南漁船在靠近西沙群島的水域與中國海警船相撞後沉沒。

黃永宏呼籲,各國需要關注海巡與其他相關單位間的合作、協調,以確保避免這類事件發生。     

亞洲國際海事防務展今年共有超過250家廠商參展,還有來自13個國家、22艘軍艦參與展示活動,包括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多功能護衛艦「熊野號」(JS Kumano)、美國海軍濱海戰鬥艦「莫爾比號」(USS Mobile)、首赴新加坡的義大利海軍巡防艦「莫洛西尼號」(Francesco Morosini),以及中國解放軍海軍飛彈護衛艦玉林艦、獵掃雷艦赤壁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