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自民黨青年局訪台 關注台海局勢與經濟交流

  • 時間:2023-05-04 07:0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自民黨青年局訪台 關注台海局勢與經濟交流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中)3日率團訪台。團員包括眾議員藤原崇(左)、參議員佐藤啟(右)等。將針對台海局勢、經濟等議題與台灣政要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3日起至7日率團訪問台灣。他在行前表示,預定晉見總統蔡英文等政要,將針對台海局勢交換意見,並討論台日經濟交流。

鈴木所率領的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3日晚間抵達台灣。成員包括眾議員西野太亮、「台灣女婿」山口晉、中曾根康隆、藤原崇、參議員佐藤啟、日本青年會議所會長麻生將豊及幹部等一行共12人。

鈴木啟程赴台前在東京羽田機場受訪時表示,此行將晉見蔡總統,也有機會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政要意見交流。尤其是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長期化之際,印太地區的安全保障環境趨於嚴峻,日本希望能與同享民主等價值觀的夥伴台灣在政治、經濟方面深化交流。

鈴木說,台灣去年2月大幅放寬對福島等5縣市食品的進口管制,這次訪團將向台灣重申謝意。同時,他與眾議員藤原崇都是日本東北地區的人,有些日本東北地區的食品仍受管制,他期盼能早日解決。

此外,鈴木表示,知道台灣在蔡政府的領導下正致力於加盟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訪團此行就是想多聽聽台灣方面的想法,思考日本能幫上什麼。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肆虐3年來,台日觀光交流幾乎停滯,隨著台日防疫降級(台灣於5/1、日本5/8降級),今後將積極重啟交流。

鈴木認為,除了日本的熊本縣因台積電在當地設據點,有交流之外,日本從北海道到沖繩總共47都道府縣能希望能加速與台灣交流。他也希望日本民眾能多造訪台灣,期待藉由這次自民黨青年局組團訪台,成就更多日本年輕世代訪台的契機。

鈴木曾說自民黨青年局正思考8月組更大團訪台,順道訪問帛琉,期待與台灣人一同在帛琉做些事情,因此這次訪台期間,他希望與台灣方面商量此事。

帛琉是台灣的友邦,對日本來說也是很重要的國家,在歷史上,有很多情感,他希望能和台灣的民眾一同努力,貢獻太平洋地區的穩定。

中國駐日大使吳江浩4月28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發言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說法是荒唐無稽,如果日本把台灣議題和安全保障政策相連結,將使日本民眾被帶入火坑。

中央社記者問及此事時,鈴木強調,日本的一貫立場是絕對無法容許以武力改變現狀。尤其是台灣海峽,就日本來看,台灣就是近鄰,如果發生什麼事,當然並非事不關己。這是日本社會的共識,不管他國怎麼說,日本這個立場今後也不會變。日台一起向國際社會發出這樣的訊息是最重要的。

自民黨青年局訪台團此行預定晉見蔡總統、副總統賴清德,並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台北市長蔣萬安、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也預定與三三會青年部交流,並到高雄市參訪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銅像、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左營故居。

日本國會正值開議期間,但4月底、5月初的黃金週假期,陸續有18位日本國會議員訪台。包括自民黨熊本國會議員訪問團5月2日至5日訪台;自民黨青年局訪問團3至7日訪台;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參議員訪問團3至8日訪台;眾議員奧野信亮、西銘恒三郎等4位國會議員組團3至6日訪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