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回應郭「一縣市一核電」台電:技術、核廢都未解

  • 時間:2023-05-04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回應郭「一縣市一核電」台電:技術、核廢都未解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中)拋出一縣市一核電構想,引發熱議 。圖為郭台銘 2日下午在高雄左營與民眾座談,並與眾人一起唱國歌。(資料照片/中央社)

針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拋出一縣市一核電說法,台電今天(4日)回應,小型核電廠目前技術面尚未純熟,離商業運轉仍有一段時間,且即便是小型核電廠,同樣會有核廢料何去何從的問題,這些問題都需要社會取得共識才能往前走。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提倡小型核電機組,並拋出一縣市一小核電,引起話題。繼經濟部3日晚間回應,此事仍須面對新的核電機組蓋在哪裡以及舊有核廢料處理等「一新一舊」議題後,台電總經理王耀庭4日在節電啟動記者會聯訪時也被詢問此事。

王耀庭強調,核能涉及技術、核廢等兩面向,在技術面上,小型核電廠未達商轉階段,還需要時間發展,且也需要社會共識。他說:『(原音)都還在設計這個階段那真正已經在建廠的這種機組非常的少。那以美國體系的這種國家來看,他們只是核准設計的這個階段,至於說施工的階段、建廠的階段都還在持續的檢討當中。那至於其他國家當然他的法規面也是比較不一樣,所以也會有一些做法,就是比較先進的、先導系統機組在建設,但是那個離商業運轉都還一段時間,那因此在這個狀況之下,如何尋求整個社會的共識,我想也是一個大的問題。』

王耀庭表示,其次是核廢料問題,小型核電仍會產生核廢料,未來何去何從,也需要社會討論取得共識才能再往前走。

至於郭台銘認為台電壟斷電力系統,王耀庭也予以澄清,他強調,考量電網建置成本高、電塔建置需要土地,對社會可能造成衝擊的特性,因此各國電網都是單一區域由單一公司經營,至於在發電端,台電大力開放再生能源案場,民間發電比重持續提高,亦即台電發電比重不斷在降低,因此沒有壟斷不壟斷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