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將結束此波段升息 經濟衰退能踩煞車?

  • 時間:2023-05-04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將結束此波段升息 經濟衰退能踩煞車?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 3日宣佈升息一碼。(資料照片/AFP) (聯準會)

儘管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呼籲聯準會(Fed)停止升息,以避免經濟衰退,但聯準會3日仍決定再升息1碼,且暗示6月可能會停止升息。聯準會結束此波段升息後,經濟衰退危機真能踩煞車?外資銀行星展和渣打都認為,溫和性的衰退,在未來1年有相當大的可能發生,但還不致於走向全面性且嚴重的經濟衰退。

儘管全美3月通膨緩和,但核心通膨依然處於高點,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3日決定再升息1碼,且暗示6月例會可能停止升息。聯準會從去年3月以來,迄今已升息20碼,達5個百分點,但鷹派升息也導致多項後遺症,矽谷銀行(SVB)和Signature Bank倒閉,也讓美國國會多位議員憂心,擔憂Fed升息的過度舉動,經濟前景恐不堪一擊。

外資渣打銀行預測美國經濟成長率今年會減速至1.4%。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指出,這樣的經濟表現還算不錯,但如果將上半年和下半年分開來看,下半年美國經濟恐怕會面臨零增長甚至是淺度衰退,且會遞延至明年,預測明年美國經濟增長只有0.6%,屬於淺度衰退。丁爽說:『(原音)其實我們還沒有使用整體衰退的措辭,我們覺得可能會有一、兩個季度出現一個淺度的衰退,這是有可能,但是可能這次歐美都能避免深度的衰退。』

外資星展銀行也持相同看法。星展銀行(台灣)財富管理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指出,未來1年可能會出現某一個季度美國經濟負成長,但屬於溫和性衰退。陳昱嘉說:『(原音)其實我們覺得也許某個季度會有一個負成長,但是我們現在並不覺得說是一個很嚴重性的衰退,我們一直覺得說是一個比較溫和性的衰退,為什麼,因為我們看到經濟結構很重要的是就業市場,這個失業率並沒有顯著的上升,當然我們一直聽到有裁員的一個數字的一個消息出來 ,但是反映在就業市場並沒有這樣的一個狀況。』

至於在經濟衰退的隱憂下,並業獲利是否會受到影響?陳昱嘉認為,目前仍得持續觀察企業存貨調整的狀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