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王加冕在即 原住民領袖要求為殖民主義致歉

  • 時間:2023-05-04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英王加冕在即 原住民領袖要求為殖民主義致歉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6日舉行,右為王后卡蜜拉。(AFP)

法新社報導,來自前英國殖民地的多國原住民領袖,今天(4日)呼籲英國查爾斯國王(King Charles),儘快為「幾個世紀來的種族主義」、以及王室犯下的「種族滅絕遺留問題」致歉。

英王查爾斯三世將在6日舉行加冕典禮,而來自大英國協(Commonwealth)12國的原住民代表,在一封措辭堅定、可能讓典禮準備工作變得不愉快的信中,呼籲查爾斯國王進行經濟賠償、並歸還被盜取的文化寶藏。

這封信是由來自澳洲、以及幾個曾被掠奪為奴隸的加勒比國家原住民領袖所簽署。澳洲原住民曾遭到英國殖民者屠殺,並被迫離開他們的土地。

這個團體表示,他們已聯手來協助他們的人民從「幾個世紀來的種族主義,壓迫,殖民主義和奴隸制中」獲得彌補。

隨著君主政體因為和奴隸貿易的關連、以及大英帝國(British Empire)暴力遺留問題而面臨清算,查爾斯近年來已加強努力與原住民領袖接觸。

雖然查爾斯承認,王室必須坦承「形塑了我們過去的錯誤」,但這封信懇請他進一步提出王室的正式道歉。

前奧運選手柏瑞斯(Nova Peris)是第一位當選澳洲聯邦議會議員的原住民女性,她是簽署這封信的領袖之一。

身為澳洲與王室關係的堅定批評者,柏瑞斯說,現在是「承認殖民化的可怕且持久影響、以及許多原住民人口所感受到的種族滅絕遺留問題」的時候了。

她表示,在加冕典禮這一週,去討論和教育人們了解殖民化背後的真相,對他們來說至關重要。「對話始於聆聽」。

這封信指出,查爾斯應該開始討論有關對原住民的賠償,他們眼睜睜看著英國殖民者竊取他們的寶藏、並破壞他們的文化。

相關留言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