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總統盼日本挺台入國際組織 鈴木憲和:全力支持台參與WHA

  • 時間:2023-05-04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蔡總統盼日本挺台入國際組織 鈴木憲和:全力支持台參與WHA
總統蔡英文(右)4日在總統府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圖為蔡總統與鈴木憲和(左)握手致意。 (圖:中央社)

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將在日內瓦登場,但台灣今年尚未收到邀請函,恐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加。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接見日本眾議員訪團時表示,台灣與日本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希望日本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讓台日一起努力為全球安全作出貢獻。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則說,台灣在COVID-19疫情期間有許多寶貴經驗能與世界各國分享,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3日起至7日率團訪問台灣,並於4日晉見蔡英文總統。

蔡總統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訪團時表示,過去自民黨青年局非常積極台日各領域的交流,而台灣也鼓勵年輕人關心政治、投入公共事務,相信青年參政是台日間可以深入交流的議題,期待自民黨青年局能多到台灣訪問,分享經驗。

蔡總統表示,台日友好是從各領域的交流打下堅實的基礎,例如疫情期間,日本捐贈疫苗給台灣,台灣也提供日本口罩支援,充分展現台日珍貴的友誼。但除了防疫,台灣與日本也都面臨地震、氣候變遷等自然災害的挑戰,而日本自2019年加入台美合作成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後,台日雙方便有更多機會分享防災經驗,提升雙方社會的韌性。

蔡總統強調,台灣與日本是彼此重要的經貿夥伴,希望日本能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總統說:『(原音)要請各位貴賓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讓台日雙方一起努力讓全球安全一起作出貢獻。』

而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則說,俄烏戰爭有長期化的傾向,世界國際局勢非常嚴峻,有關安全保障議題更加受到矚目,而包括台海安全、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不僅攸關日本國家利益,也攸關台灣本身的利益,對台日兩國都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鈴木表示,要堅持民主與法治的理念與體制,絕對不容許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事情,所以台灣與日本必須合作,向國際社會發出這樣的訊息。他並提及,上個月在日本舉行G7外長會議,再度強調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對日本自民黨青年局而言是未來要持續努力的外交課題,將盡全力協助。

鈴木說,為了維繫印太地區的穩定、經濟與發展,日本政府竭誠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此外,5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即將召開年會,他認為台灣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有許多寶貴經驗可以與世界各國分享,日本全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鈴木也提及,去年2月台灣政府大幅放寬對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的管制措施,他個人表示歡迎,但仍有一些品項受到管制,期盼台灣政府能夠秉持冷靜與科學根據,早日解除相關管制措施。

鈴木最後並以中文表示,「台灣及台灣人是日本及日本人真誠的朋友,我們會繼續為台日友好而努力」,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