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嫌偽造疫苗數據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遭搜索

  • 時間:2023-05-04 13: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涉嫌偽造疫苗數據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遭搜索
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巴西警方3日突襲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住家,並沒收他的手機。這是當局對波索納洛涉嫌偽造COVID-19疫苗接種紀錄所進行調查的一部分。

極右翼的波索納洛是COVID-19疫苗的強烈質疑者,曾誓言永遠不會接種疫苗。但根據2月份公布的衛生紀錄,卻顯示他已經接種疫苗。警方的調查行動或許能解開疑問。

一位了解調查情況的人士表示,巴西聯邦警方已發現證據,波索納洛在去年12月下旬任期將結束的最後幾周,篡改疫苗接種紀錄,使他得以飛往美國。當時美國要求大多數外國旅客必須接種疫苗,才能入境。

波索納洛向記者證實警方的搜索,並重申他從未接種過COVID-19疫苗。他否認在偽造紀錄方面扮演任何角色。

波索納洛說,「就我而言,沒有任何偽造。我沒有接種疫苗。就是這樣」。他也表示,他的手機已被沒收。

關於疫苗紀錄的調查,是波索納洛面臨的眾多調查之一,另外還包括壓迫選民、攻擊巴西選舉合法性,以及竊佔外國政府致贈的禮物等。

對於這些案件,波索納洛都否認有任何不法。

巴西聯邦警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作為調查行動的一部分,他們已在巴西利亞(Brasilia)和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發出了16份搜查令和6份預防性逮捕令,但並沒有透露目標人物的姓名。

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警方已逮捕西德(Mauro Cid)。他是波索納洛最信任的助理之一,在1月卸任前一直是得力助手。

消息人士透露,西德的手機裡有證據顯示,波索納洛在去年12月21日登記為疫苗接種者。里約熱內盧郊區的一個公共衛生辦公室登記了這個紀錄,但一周後被刪除。

波索納洛的私人保安人員吉列爾梅(Max Guilherme)和柯迪洛(Sergio Cordeiro)也在3日的行動中被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