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訪台 陳揆:盼助台早日加入CPTPP

  • 時間:2023-05-04 15: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訪台 陳揆:盼助台早日加入CPTPP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率領的訪問團。(王韋婷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4日)下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自民黨眾議員鈴木憲和訪問團等一行。陳建仁感謝日本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面對威權主義擴張,台日等民主國家唯有彼此合作,才能產生抗衡力量。鈴木憲和則表示,台灣去年開放福島食品進口,但仍有一些品項受到限制,他期盼解決剩餘受管制品項的問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副院長鄭文燦4日下午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自民黨眾議員鈴木憲和率領的訪問團等一行,訪團成員包括眾議員西野太亮、山口晉、中曾根康隆、藤原崇、參議員佐藤啟等共12人。

陳建仁表示,台日雙方患難與共,過去疫情嚴峻時,台灣曾捐贈口罩給日本,而台灣疫苗短缺時,日本也贈送疫苗給台灣;台日雙方互相扶持也成為國際合作典範。陳建仁表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唯有民主陣營彼此合作才能產生抗衡力量。陳建仁感謝日本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也感念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想法。

陳建仁表示,去年台灣與日本貿易總和高達882億美元,近期台積電在日本設廠,日本也提供許多協助,相信台日攜手必然能承擔捍衛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責大任。

陳建仁也表示,台灣積極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並已在法制面、社會面做好通盤準備,他期盼日本能協助台灣早日入會。他說:『(原音)各位都知道,我國正在積極爭取加入CPTPP,也高度關注英國加入CPTPP之後的動向,台灣在硬體面、法制面、社會面都已經做好了通盤準備,我們願意遵守國際自由貿易的高標準規範,我們期盼日本協助台灣早日入會,共同為區域經濟成長和繁榮做出貢獻。』

鈴木憲和表示,俄烏戰爭爆發後,如何保護台灣的自由與民主是應該討論的課題。關於台灣加入CPTPP,鈴木憲和表示,雖然會有很多困難手續,也應該要協助台灣加入;他也表示,要協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組織。

鈴木表示,311大地震後,台日關係愈加緊密,訪問團成員中許多人的選區在日本東北,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當時台灣對日本的援助。他表示,台灣去年開放福島食品進口,他對此感念在心,但還是有一些品項受到限制,他希望可以解決剩下受限制品項的問題,早日解除禁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