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應對中國在南海與台海周邊威脅 美、菲將分享軍事即時情資

  • 時間:2023-05-04 15:33
  • 新聞引據:採訪、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應對中國在南海與台海周邊威脅 美、菲將分享軍事即時情資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前往五角大廈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進行會談。(Twitter/@SecDef)

美國總統拜登本周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峰會確立政策方向後,美國國防部3日公布了一份涵蓋美國與菲律賓國防合作指南行動方針,未來美國將朝與菲律賓共享即時軍事情資以及加強雙方協調的方向發展,目的在防範中國在南海和台灣周邊地區的任何脅迫行為。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3日在五角大廈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報導認為,這是外國領導人罕見地拜訪了美國國防部,表明雙方將加強防務合作的緊迫性和決心。

五角大廈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空軍准將賴德(Patrick Ryder)在記者會上強調,華盛頓與馬尼拉正處於「轉型時刻」,並表示奧斯汀與小馬可仕將討論「更廣泛的安全對話,其中包括擴大在南海的行動合作。」

為因應南海與台海突發事件奠定基礎

這些行動方針目的在於「在聯盟框架內促進雙方角色、任務和能力的共同理解,以應對地區和全球安全挑戰。」這項行動方針正為應對南海和台灣海峽的突發事件的雙方規劃奠定基礎。

由於菲律賓靠近台灣,也代表若北京對台灣任何的入侵都會影響菲律賓安全,拜登政府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加深與菲律賓的合作,才能讓美國有更好的機會阻止中國對台灣的任何行動。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菲聯盟本質上是防禦性的,而美國國防部正在制訂的所有協議都在確保能夠依該地區安全環境變化的速度來共享訊息。

情資共享框架預定年底前完成

這次美國和菲律賓誓言擴大兩國安全威脅早期指標的信息共享,以確保它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

美國和菲律賓已經在今年 4 月舉行了外交和國防領導人二加二會議,雙方同意在今年年底前締結一個情報共享框架,即軍事信息總體安全協議。

此外,美國和菲律賓也將透過開展聯合巡邏等「聯合海上活動」,努力提高南海的海洋和安全意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