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市首次戰災演習 蔣萬安:護和平但不畏戰 做萬全準備

  • 時間:2023-05-04 16: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北市首次戰災演習 蔣萬安:護和平但不畏戰 做萬全準備
台北市4日進行民安9號演習,首次以戰災為想定背景,市長蔣萬安(左二)赴台北101金融大樓視察人員疏散演練。(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今天(4日)進行「民安9號」演習,市長蔣萬安表示,這是北市首次以戰災為想定背景進行演習,要在發生戰事及災害時,確保治安維護及民生需求的供應。他也證實有美方人員前來觀摩。蔣萬安並指出,經過這次演習,更深刻體認和平的重要性,但他也強調絕不畏戰,必須做好萬全準備。

為落實動員準備及驗證動員效能、強化應變制變能力,台北市政府以烏俄戰爭與台海緊張情勢結合複合型災害為想定背景,展開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9號)演習,4日上午進行兵棋推演,下午則是實兵演練。

市府首先開設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進行戰情分析、視訊連線、空襲警報及EOC避難;並於台北101大樓演練空襲警報、人員疏散避難。另外還包括戰時災民收容救濟開設、戰時民生必需品配售、戰時傳染病防治作為、替代役人力協助救災,以及市府防護團毒化災搶救、重大交通事故搶救、大量傷病患救治、建物倒塌搶救、火災搶救、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等演練項目。



台北市4日進行「民安9號」演習,首次以戰災為想定背景進行演習。(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先後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台北101金融大樓、松山工農及市府前廣場視察演練情況。他在受訪時表示,國防部全民防衛動員署明確指出這次演習是以戰爭災害為主軸,因此,這是台北市首次以戰災做為演習的想定背景;另外,以往國防部都會動員國軍支援災害防救、這次則是完全由台北市獨力完成。蔣萬安:『(原音)如果台北市發生戰事跟災害,國軍無法支援救災任務的時候,台北市我們如何來即時調度跟整合轄內的資源,比如說政、軍、警、消、民,以及民物資的整體動員,以及如何確保我們維持地方治安及維護民生的需求,甚至是可以包括軍事勤務的支援等等。』

蔣萬安指出,台北市對於各類型災害都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及「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的立場與態度,要未雨綢繆,做好萬全準備。

蔣萬安也證實有美方人員前來觀摩台北市這次演習。至於身分及層級,他則表示不方便評論細節,也尊重相關人員的安排。

蔣萬安並表示,烏俄戰爭後,國際及區域情勢多變,經過這次演習,更深刻體認到和平的重要性,維持和平、穩定、繁榮的生活環境是政府的當務之急及首要責任,但也絕不畏戰,會做好萬全的準備。




台北市4日進行「民安9號」演習,首次以戰災為想定背景進行演習。(北市府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