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前參議院議長晉見蔡總統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 時間:2023-05-04 17: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日本前參議院議長晉見蔡總統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蔡英文總統4日接見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參議員訪問團。(圖:總統府Flickr)

蔡英文總統今天(4日)接見日本前參議院議長山東昭子訪問團時表示,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期盼與日本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的和平穩定。山東則指出,日本將大力支持台灣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期待台灣發揮正面力量,對世界做出貢獻。

蔡英文總統4日下午在總統府內接見山東昭子參議員訪問團時表示,山東昭子是長期支持台灣的老朋友,2021年擔任議長時,曾協助促成日本參議院全體一致通過決議文,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對於這樣堅定的支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感謝。

總統也指出,山東昭子是日本史上當選次數最多的參議員,也是日本史上第二位參議院議長,今天率領跨黨派的女性國會議員訪台,格外具有意義。而台灣也積極推動女性參政,目前台灣立法院女性立委比例高達四成,她希望台日能積極交流,落實性別平權、女性參政的議題。

蔡總統表示,台灣與日本在區域安全合作上是彼此的重要夥伴,感謝日本政府在不同的國際場合多次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台灣將與國際共同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總統說:『(原音)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1年期的義務役,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我們也願意與日本等民主夥伴繼續深化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山東則表示,目前世界局勢極為艱困氛圍中,台灣積極推動外交的作為獲得世界許多民主國家的共鳴,日本與台灣擁有密不可分的朋友關係。

山東指出,世界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以及北韓採取一連串窮兵黷武的作為,蔑視人權並且控制言論獨裁體制的國家,都應給予嚴厲的制裁與譴責,未來日本將致力與回歸世界和平的原點,致力維護亞洲地區的和平,在此前提下,她承諾,日本將大力支持台灣參與相關的國際組織,希望台灣能夠發揮正面力量,對世界做出貢獻。

副總統賴清德隨後也接見山東昭子參議員訪問團。他致詞時表示,目前中國在東海、南海擴軍、在台海軍演,把中國與俄羅斯的聯合軍演進入到日本海,甚至環繞日本一周,在此情況下,台灣非常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今年3月在印度發表演說時,特別提及維持印度洋、太平洋自由開放,並希望能維持自由法治與穩定印太和平安全,台灣非常期待能與日本加強經貿、區域安全與人民交流等合作。
山東則說,她第一次有機會晉見賴副總統,賴副總統除了是現任民進黨主席外,過去也曾擔任行政院長、台南市長,更是一位傑出的醫生,未來還要承擔台灣的重責大任,她忠心期盼賴副總統朝向未來宏偉的目標邁進,並最終取得勝利,祝福賴副總統能「心想事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