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澤倫斯基訪海牙國際刑事法院 訴求正義

  • 時間:2023-05-04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澤倫斯基訪海牙國際刑事法院 訴求正義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4日訪問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圖:澤倫斯基臉書)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4日)訪問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該法院曾於3月對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發出逮捕令,罪名是涉嫌將烏克蘭兒童帶離烏克蘭。

路透社報導,澤倫斯基穿著他標誌性的卡其服裝抵達法院,受到國際刑事法院院長霍夫曼斯基(Piotr Hofmanski)的歡迎。

國際刑事法院表示,澤倫斯基的訪問不到1個小時,但沒有詳細說明討論的內容。

澤倫斯基在離開時向站在國際刑事法院大樓外的一個烏克蘭家庭揮手致意,他們高喊著「榮耀歸於烏克蘭」(Slava Ukraini)。

俄羅斯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並拒絕受其管轄,也否認在與烏克蘭的衝突中犯下暴行。

這是澤倫斯基首次正式訪問荷蘭,他上午並在海牙發表題為「烏克蘭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的演說。

自俄羅斯2022年入侵他的國家以來,澤倫斯基已訪問過倫敦、巴黎和華盛頓等多個外國首都。

戰爭爆發後,荷蘭一直堅定支持烏克蘭。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在2月份表示,他不排除提供基輔任何形式的軍事支持,只要不使北約與俄羅斯發生衝突。

澤倫斯基稍早已會見荷蘭議員,他還將與呂特和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舉行會談。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月曾表示,針對在烏克蘭犯下的侵略罪,將在海牙另外設立一個國際中心進行起訴。

國際刑事法院可以針對在烏克蘭犯下的種族滅絕罪進行起訴,但對俄羅斯涉嫌在當地犯下的侵略罪沒有管轄權。

聯合國將侵略行為定義為「一國武裝部隊對另一國領土的入侵或攻擊,或任何軍事佔領」。

隨著烏克蘭準備發起反攻,以奪回俄羅斯在該國南部和東部佔領的領土,俄羅斯近來加大了攻勢。3日,俄羅斯在南部赫爾松(Kherson)前線地區的砲擊造成至少23名平民死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