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議員因新疆提案遭威脅 加拿大召喚中國大使

  • 時間:2023-05-05 06: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議員因新疆提案遭威脅 加拿大召喚中國大使
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臉書)

法新社報導,在加拿大考慮驅逐一名被控試圖恐嚇加拿大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的中國外交官之際,加拿大已在4日召喚中國大使。

這起事件的發展,是在加拿大外長趙美蘭(Melanie Joly)在調查中國被控干預加拿大事務的委員會上作證時,和莊文浩發生激烈交鋒時所透露出來的。

在接受莊文浩質詢時,趙美蘭表示,她的副部長「在召喚中國大使後正在和他見面」。

趙美蘭並補充說,「我們正在評估不同的選項,包括驅逐外交官在內」。

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本週一份譴責性的報導,指稱政府對北京干涉加拿大事務視而不見之後,莊文浩帶頭展開強烈抗議。

報導引述機密文件和匿名安全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情報機構計劃鎖定莊文浩和他在香港的親人實施制裁,因為他在2021年2月投票支持一項譴責北京在新疆的行徑是種族滅絕的動議。

報導引述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文件說,這幾乎可以肯定是為了拿這位議員來殺雞儆猴,並阻止其他人採取反中立場。

中國在多倫多(Toronto)的一名外交官員,據傳涉及這項陰謀。

莊文浩3日告訴記者說,這名外交官需要立即被宣佈為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ta),他並要求驅逐這名外交官。

在中國試圖影響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大選結果一事被曝光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已面臨與日俱增的壓力,要求他對北京採取強硬立場。

這項遭到北京否認的指控,已成為加拿大選舉機構正在進行的國會委員會聽證會和調查焦點。

針對莊文浩的指控,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中國向來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他國內政。「我們從來沒有,也沒興趣干涉加拿大內政」。

相關留言

加拿大驅逐中國外交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