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總理訪英核潛艦廠  重申印太安全重要性

  • 時間:2023-05-05 08:2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澳總理訪英核潛艦廠  重申印太安全重要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左)3日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右)一同視察將負責打造SSN-AUKUS核動力潛艦的英國造船廠,雙方重申印太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性。(英國國防部提供) (圖:中央社)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3日與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一同視察將負責打造SSN-AUKUS核動力潛艦的英國造船廠,雙方重申印太區域安全穩定的重要性。

英、美、澳洲2021年9月締結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相關協議包括英美協助澳洲打造首批核動力潛艦、發展核能力。今年3月中旬,英美澳發布聯合聲明,聚焦潛艦建案執行藍圖。

根據聲明,英國、澳洲將各自打造SSN-AUKUS潛艦,設計工作主要由英方負責,澳洲將派員赴英學習,潛艦投入英、澳皇家海軍服役的時間預計分別是2030年代末以及2040年代初期。

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近日應邀抵英出席6日登場的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加冕典禮。

在華勒斯(Ben Wallace)陪同下,他3日參訪位於英格蘭西北岸的巴羅因弗內斯(Barrow-in-Furness)造船廠。在隨後召開的記者會上,兩人就SSN-AUKUS建案時程提供進一步資訊。

儘管北京屢批評英美澳藉AUKUS大行「軍備競賽」,艾班尼斯重申,澳洲的目標是確保印太區域的安全、和平與穩定繁榮,澳洲安全有助區域安全。英國國防部則在會後聲明強調,促進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與自由開放是AUKUS首要目標。

華勒斯提到,SSN-AUKUS的設計工作持續進行,絕大部分會在未來3至4年完成;澳洲自建案初期即參與設計十分重要,有助確保潛艦符合英、澳雙方需求,增進雙方協作能力。澳方人員也會在英國參與英方建造SSN-AUKUS的工作,並將相關專業技術和知識帶回澳洲。

華勒斯指出,SSN-AUKUS將有能力在全球活動,「不限於太平洋」。這將大幅改變區域戰略圖像。

澳方將在位於南澳州(South Australia)的阿得雷德(Adelaide)一帶建造SSN-AUKUS。艾班尼斯說,在潛艦設計於未來7年內完成前,造艦相關基礎建設工作明年就會在阿得雷德啟動,並在2030年以前開始實際的造艦工程。

此外,在AUKUS框架下,美、英潛艦將分別自2023年和2026年起增加訪問澳洲的頻率,並自2027年起採取輪流訪問模式。艾班尼斯說,在英、美潛艦靠港停留期間,澳方人員也會登艦學習相關技術。

英國國防部指出,在AUKUS框架下,英美澳將持續強化建構共同能力、產業整合以及科技分享。澳洲海軍部分人員在今年底前將被納入英、美海軍編制,在英、美的潛艦工業基地與英、美海軍人員一同工作,以利澳方儘快取得操作核動力潛艦艦隊的能力。

根據英國國防部的資料,澳洲海軍部分人員已抵英接受核子相關訓練。巴羅因弗內斯是英國「機敏級」(Astute class)和「無畏級」(Dreadnought class)等核動力潛艦的生產基地;艾班尼斯3日參訪期間曾與進駐見習的澳方人員互動。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又稱「貝宜」、「貝宜系統」)以及英國發動機製造大廠「勞斯萊斯」(Rolls Royce)是打造英方SSN-AUKUS的兩大核心廠商。華勒斯說,SSN-AUKUS將是英國海軍最大型、先進和能力最強大的攻擊型潛艦,且將與澳洲、美國的潛艦具極高相容性和互操作性。

英國海軍指出,SSN-AUKUS實際造艦工程預計在未來7年內展開。至於需打造多少艘SSN-AUKUS,將視未來數年戰略情勢變化而定。

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打擊群2021年首度執行印太區域行動部署時,編隊「機敏級」核潛艦曾訪問位於澳洲西部的伯斯(Perth)。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