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擴大美軍使用菲基地 小馬可仕:無意用於攻擊行動

  • 時間:2023-05-05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擴大美軍使用菲基地 小馬可仕:無意用於攻擊行動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4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路透社/達志影像)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4日表示,他今年授權美國在菲律賓使用更多軍事基地的協議,沒有用來對任何國家採取「攻擊行動」的意圖。

小馬可仕在華府的一家美國智庫發表談話時表示,他在近期的會談中向中國官員表明了這件事。他也說,美國從未要求菲律賓在美中因為台灣開戰的情況下派遣軍隊。

小馬可仕告訴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允許使用菲律賓基地的2014年「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nhanced Defense Cooperation Agreement, EDCA),旨在應對氣候變遷的影響。

小馬可仕說:「中國外交部長剛來訪問過...而我告訴他並向他保證,不,這些不是...用來做攻擊的軍事基地,去針對任何人、任何國家,不是針對 中國,不是針對任何國家的行動。」

小馬可仕說,把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的基地用於攻擊行動,不在馬尼拉與美國討論的範圍內,他並補充說,華盛頓從未提出將把這些基地當成對任何國家採取攻擊行動的「集結地」。

在小馬可仕任內,馬尼拉與華盛頓的關係加深,而他今年2月也授權美國軍方使用額外4座基地,中國認為此舉是在為區域緊張「煽風點火」。

專家表示,美國把菲律賓視為可能部署火箭、飛彈和火砲系統,以反制中國兩棲入侵台灣的可能據點。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美菲上個月舉行國防和外交首長會談後表示,討論美國將在菲律賓的基地部署哪些資產,還「為時過早」。

小馬可仕前往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峰會,尋求在南海、台灣與北韓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的情況下,釐清華盛頓依據1951年安全協議,承諾保護他的國家的範圍。馬尼拉在南海的領土主張上與北京針鋒相對。

拜登在1日的會談後表示,美國保護其盟友的承諾「堅若磐石」,包含在南海地區。在小馬可仕3日訪問美國國防部後,雙方發布了一份6頁的「雙邊防衛指引」,列出了依據1951年共同防禦條約,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範圍。

小馬可仕說,華盛頓和馬尼拉之間的關係,重返了「夥伴關係的正常道路」,而且它必須發展,才能更好地應對當前和新出現的挑戰。

在前任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因杜特蒂大動作疏遠美國這個前殖民者而惡化。杜特蒂並與北京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