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綠逼問是否支持核電 侯友宜:核融合若商轉 那當然

  • 時間:2023-05-05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綠逼問是否支持核電 侯友宜:核融合若商轉 那當然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3)5日接受媒體聯訪。 (圖:中央社)

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今天(5日)輪到民進黨議會團登場,針對能源、參選總統、治安、國安等議題輪番上場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針對「一縣市一核電廠」的構想,民進黨市議員鄭宇恩詢問,侯友宜未來若參選總統,是否支持新北市再蓋一座核電廠、能源政策是否包含核電?侯友宜表示,再生能源應該更有效率、更到位,但是「理想很豐富,現實很骨感」;他也說現在就有用核電,如果核融合可以商轉,「那當然」。

新北市議會市政總質詢5日繼續進行,民進黨籍市議員鎖定參選總統、能源、治安、國安等議題輪番上陣質詢新北市長侯友宜。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拋出「一縣市一核電廠」的能源政策,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質詢時詢問,如果參選總統,是否贊成新北市再蓋一座核電廠?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已經有兩座核電廠,民眾最關心的是不要缺電,執政黨推動「2025非核家園」,但是經常大停電,代表能源配比不好。

鄭宇恩追問,要怎麼樣不缺電、是否贊成使用核電,以及侯友宜未來總統政見的能源配比是否包含核能?侯友宜表示,現在就有用核電,再生能源的處理應該更有效率、更快速展開。

侯友宜也說,科技不斷進步,如果核融合技術能夠商轉,「那當然」。他說:『(原音)再生能源是選項之一,(鄭宇恩:你的能源政策裡面有沒有核電?)現在你們也在用核電啊,(鄭宇恩:我們在用,因為你說你要為台灣做更多事情,所以我要問你,你的能源配比裡面有沒有核電?)現在就在用核電,(鄭宇恩:你講有沒有核電嘛!)我給大家很清楚的答案,其實科技會進步,核融合的科技,科學家在處理核融合過程中,核融合如果能商轉,那當然啊!』

關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侯友宜表示,現階段科技還沒進步,就他了解台電正在選址;他重申,若要使用核電就要解決核廢料和核安問題。侯友宜表示,現階段就有用核電,再生能源應該更到位,但是「理想很豐富、現實很骨感」,非核家園做不到。

外傳國民黨將於5月17日徵召侯友宜參選總統,綠營質疑侯友宜落跑選總統,造成市政停擺;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周雅玲質詢時詢問,侯友宜屆時會請辭還是請假參選總統。侯友宜回答,新北市的大小事是國政也是地方市政,他會把握時間為新北努力做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