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小馬可仕:若中犯台菲律賓基地可能「有用」

  • 時間:2023-05-05 12: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小馬可仕:若中犯台菲律賓基地可能「有用」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 4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說。(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4日表示,同意讓美國進入菲律賓的軍事基地是一種防禦措施,一旦中國攻擊台灣,這將會是「有用的」(useful)。

小馬可仕的4天訪問美國行程將劃下句點,他此行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高峰會談,並更新了兩國一項將近72年的防禦聯盟協議。

當被問到一旦中國攻擊台灣,美國是否會在這些基地部署武器時,小馬可仕並未直接回應。

小馬可仕說,菲律賓和美國在2014年達成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最初的設想是要改善對災難的應對。

他表示,如今這還有另一方面,那就是台灣海峽的緊張情勢似乎持續上升,那麼在台灣的菲律賓國人安全就變得至關重要。

小馬可仕並補充說,「因此一旦可怕的事發生,這些EDCA地點也將證明對我們是有用的」。他指的是中國入侵台灣。

美菲在2月達成的准許美國使用另外4個軍事基地協議,對馬尼拉來說非常敏感。馬尼拉希望在不驚動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情況下,和美國建立更密切的軍事關係。

中國已表示,這項決定是對區域緊張的「火上澆油」。

小馬可仕表示,在關於參與防衛台灣方面,華府並未提出要菲律賓採取任何行動。「當我談到這場災難、以及撤離我們菲律賓國人時,這是一種防禦性質的,或是一種民防的性質」。

在南海、台灣和北韓的緊張情勢加劇之際,小馬可仕訪美、尋求明確了解華府承諾保護菲律賓的程度。

小馬可仕此行也是菲律賓領袖10年來首次前往白宮訪問。

專家表示,對美國來說,他們把為菲律賓視為一個部署武器的潛在地點,以對抗中國對台灣的兩棲入侵。

小馬可仕4日稍早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演說時指出,他已告訴中國外長秦剛,這些EDCA地點並非用來作為「攻擊行動」。

他也說,華府並未要求一旦台灣發生戰爭,要菲律賓提供軍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