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 史哲盼接軌觀光行程

  • 時間:2023-05-05 12: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 史哲盼接軌觀光行程
國家人權館5日舉辦記者會,宣告「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將於5月17日至9月17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登場。(江昭倫 攝)

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所主辦的雙年展「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將於5月17日於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正式開展,集結22組國內外藝術家參與,其中15件為全新創作。文化部長史哲肯定此次參與藝術家是歷屆來平均年齡最低的一次,也鼓勵藝術季能夠進入夠綠島觀光旅行,讓過去的記憶與歷史能進入更多年輕民眾的心中。

國家人權館5日舉行「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展前記者會,今年藝術季將於5月17日至9月17日在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登場,邀請東海大學美術系助理教授蔡明君擔任總策展人、獨立策展人陳維綸與蔡秉儒協同策劃,集結22組國內外藝術家,與受難者或家屬訪談,並與在地合作,以「傾聽裂隙的迴聲」為題,透過當代藝術轉譯,讓民眾重視人權議題的重要性。

這些藝術創作橫跨裝置、攝影、錄像、聲音與文件紀錄等多種形式,如第19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吳瑪悧為藝術季帶來全新創作〈我是高草〉,以白色恐怖受難者高草為主角,邀請觀眾理解和反思身處白色恐怖年代的處境;摘下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的蔡崇隆與妻子阮金紅,及聲音創作者史旻玠則共同創作〈歷史的裂縫-移工在綠島〉,創作出在歷史建築的隱密角落,滿蓋國家發展、人權承諾、工廠勞動、工安新聞等各種現實又紛雜的矛盾異議聲音。年輕音樂人王榆鈞則親自登島駐地收集素材,帶來全新音樂作品〈行方不明〉,唱出受難家屬的心聲以及島上各種記憶與情感碎片。

總策展人蔡明君:『(原音)我們有一個企圖,希望可以將對這段歷史的關心,推到更年輕一代的藝術家、更年輕一代的觀眾,邀請他們,還有一些起來傾聽,和我們一起來思考,這一段過去的的歷史和我們今天究竟有什麼關係?我們透過藝術的轉譯透過藝術作為媒材,透過藝術提供不同的路徑邀請更多人和我們一起踏上這段歷史的探尋之旅和當代的關係。』

文化部長史哲上午也出席開展記者會,史哲表示,他上任後特別交代人權館,希望安排更多受難前輩能在這段時間登島參與綠島人權藝術季,他也肯定這次參與藝術季的藝術家平均年紀都很輕,因為過去白色恐怖的過程跟記憶,如何傳遞給下一代年輕人,透過年輕一代的藝術家來轉譯,是很重要的工作。

史哲更期待,在熱門的暑假觀光旺季,綠島人權藝術季能與觀光結合,才能讓更多年輕人理解這段重要歷史的意義。史哲:『(原音)我是覺得如何進入年輕人的心目當中,甚至如何進入觀光客的旅遊當中,這都是必要的,不然的話它永遠就是一個被擺設在那裡,只是形式上的記憶,這次我是覺得很鼓勵年輕一代更加大膽的創作、創新,進入觀光旅遊行程,這個才是我們對這樣的歷史最重要的一個責任。』

史哲感性的說,綠島在歌詞當中是一個月光下的小船,但它其實乘載了國家、大家共同的記憶,「我們要把這個沉重的記憶能夠在這艘小船當中,美麗的夜景底下,讓它為台灣繼續實現美好的未來」。


藝術家吳克威與蔡郁柔為2023綠島人權藝術季創作〈火燒島旅遊指南〉,讓民眾從參觀景點中認識白色恐怖歷史與記憶。(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