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選民懲罰 英國地方選舉執政黨恐失上千席

  • 時間:2023-05-05 13: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遭選民懲罰 英國地方選舉執政黨恐失上千席
因醜聞與經濟放緩引發不滿,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圖)領導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在英格蘭(England)地方議會選舉中輸掉了數十個席次。 (圖:英首相府)

路透社報導,根據5日清晨公佈的初步結果,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保守黨(Conservatives),在英格蘭(England)地方議會選舉中輸掉了數十個席次,選民因為政治醜聞、經濟成長緩慢、以及高通貨膨脹而懲罰他的政黨。

雖然執政黨經常在期中選舉努力掙扎,但在預期將於2024年舉行的下屆大選之前,這項結果將是對選民情緒的最大、可能也是最後一次考驗。

初步結果顯示,保守黨在爭取連任的地方議會中淨輸了88席。而希望在期中選舉斬獲數百席位的主要反對黨─工黨(Labour Party),則增加了64席。至於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則淨拿下24席。

這個結果將決定230個地方政府當局的超過8千個議會席位。這些機構負責提供日常的公共服務,例如垃圾收集和學校。

這次選舉的全貌要到5日稍晚、大多數議會宣佈他們的開票結果後,才會變得清晰。

英國最知名的民調專家柯蒂斯(John Curtice)說,根據截至目前的初步結果,保守黨可能淨輸大約1千席,這將是保守黨在最近的記憶中,在地方選舉的最糟糕表現之一。

自從蘇納克在經歷了數月的經濟混亂、罷工和政治醜聞後,在去年10月獲任命為首相以來,一直試圖恢復保守黨的信譽。

保守黨去年經歷了3位首相。在蘇納克上台之前,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部份因為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封鎖期間,在政府大樓舉辦派對而遭到逼宮下台。

接替他的特拉斯(Liz Truss)也因為對減稅的一場政治豪賭,破壞了英國金融穩定的聲譽而黯然離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