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海設監控系統  外國記者出入新疆全都錄

  • 時間:2023-05-05 14: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上海設監控系統  外國記者出入新疆全都錄
示意圖。 (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IPVM示警,上海警方正建立監控系統,外國記者若前往新疆,或是維吾爾人進入上海時,系統就會通知警方;且這系統另對不同類別的人員、事件分類,並創建警報。

德國之聲(DW)4日報導,據美國監視器產業研究公司IPVM於2日發布的報告,上海警方正建立一個監視系統,當外國記者預訂飛往新疆的航班、車票,或維吾爾人抵達上海,系統就會通知當局。報告稱,此舉顯示上海警方正在將新聞人員和維吾爾人定義為犯罪者。

報導引述報告指出,上海市松江區公安分局今年3月公告,當地一家名為「上海巨一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廠商,拿下「大數據警察軟體」計畫。松江區逾150萬居民,是上海最大的市轄區之一。

松江公安分局公告稱,大數據應用軟體將建設「26個具有實戰意義的功能模塊」,並將透過連結警務雲等警方資料庫,對不同類別的人員、事件進行分類,並創建警報。

報告指,此26個模塊中,「特因人員梳理模型」會自動標記曾往新疆的外國記者;另一個模塊則會在維吾爾人進入上海市時,系統自動通報警方。其他受此系統追蹤的族群,還包括疑似性工作者、非法移民、毒販等群體。

由於這個系統可查訪上海全市(不僅是松江區)阿里巴巴警務雲中的34類數據,調閱外國人基本訊息,以及簽證訊息、海關訊息、飯店登記入住紀錄、民航及鐵路訂票訊息等。使得阿里巴巴遭批助長侵犯人權行為。

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對IPVM表示,企業不應助長侵犯人權的行為,阿里巴巴須負起相關責任。該組織呼籲,阿里巴巴應停止這類支持中國「警察大規模監控項目」的合作關係。

2020年,阿里巴巴也曾被爆出針對維吾爾等少數民族開發人臉識別的雲服務,在偵測到維吾爾人時向客戶示警。當時,阿里巴巴雖承認開發了這項極具種族歧視色彩的人工智慧(AI)軟體,並為此「感到沮喪」,但該公司也稱它「從未打算」針對「特定種族群體」,且僅在「測試情境」中使用過該技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