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的大外宣 芬蘭過關、瑞典拚認可入北約

  • 時間:2023-05-06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土耳其的大外宣 芬蘭過關、瑞典拚認可入北約
在土耳其同意下,芬蘭4月初正式完成加入北約程序。圖為北約第31面會員國芬蘭的國旗在總部前廣場升起。(圖:NATO)

烏俄戰爭鏖戰至今已近一年時間,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各大城市進行飛彈攻擊,美歐國家也定期召開峰會討論如何在一定時間內結束這場戰役,並且商討如何持續軍援烏克蘭。對於烏國而言,各國給予的軍事物資援助源源不絕,讓俄羅斯精銳盡出、吃盡苦頭,仍苦拿烏克蘭不下。即便武器精良度如何超過俄羅斯,現今作戰若無充足穩定的電力供應,所有的作戰方案都將無法被順暢運作與落實。

土耳其在近期成為世界的焦點,除了是遭逢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外,在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更有阻攔角色;但好不容易經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重重檢視,終於在4月願意放行芬蘭單獨加入北約,成為第31個會員國。至於瑞典?日前國會通過新的立法,將禁止與極端主義團體有關的活動,試圖通過土耳其的第一關的認可。

土耳其除了是北約組織裡第二大軍事強國外,事實上,土耳其在此次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役中,態度相當保守,即使土國擁有著《蒙特勒海峽協議》明確規範管理海峽的權利(前提是土耳其為非參戰方),土國為維持與俄羅斯在經濟與政治上的合作關係,不願與俄方正面起衝突。

有限度援助烏克蘭 斡旋俄烏衝突盡可能維持與俄合作關係

土耳其在此場戰爭中對烏提供刺蝟防地雷反伏擊車、拜拉克塔無人機等,基於北約一體性,土耳其也須有所表示。俄、土能源關係極為密切,土國99%的天然氣均須仰賴進口供應,俄羅斯便是其進口天然氣居首位的國家。而俄羅斯天然氣通往歐盟國家的管道,如:年輸氣量約為280億立方公尺聯盟管道、年輸氣量約為150億立方公尺,且是土國與俄羅斯商定25年內供氣3,650億立方公尺的藍溪管道、年輸氣量約為315億立方公尺的土耳其溪管道,更被視為能可促進俄、土貿易與夥伴關係的紐帶作用、增強俄歐能源貿易的合作性的重要樞紐。此外,敘利亞、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等雙重經濟與外交問題的權衡下,都讓土耳其對俄羅斯態度有種曖昧之感,這也難怪蒲亭在二月底俄烏衝突週年及艾爾段生日之際連續給他打了兩個電話,關係非比尋常。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與俄羅斯總統蒲亭的友好關係非比尋常。圖為兩人過去合影。(圖:克里姆林宮)

海上發電廠出動 求經濟收益軟性援助烏克蘭打廣告

不願正面衝突,不代表不在戰爭起非積極和經濟收益的供給。土耳其Karpowership是世界上第一家研發及營運Powership的公司(Powership指安裝完全獨立的發電裝置船舶,用於急需用電地區或海上設施快速便捷經濟,提供短期及中長期電力,省去繁複基礎、建築設施的建設與安裝),在設計上利用時下最新進的雙燃料發動機技術,有利於在各種環境下取得最大的靈活性、工作效率和效益,並可在燃料上可自由選擇重質燃油、天然氣、或液化天然氣使用,在烏克蘭電力能源遭到俄羅斯破壞後表現出強力的救援。

土耳其Karpowership自2010年以來已有近20艘發電船建造完成,總容量達到1500兆瓦,估計每艘船發電容量有30-479兆瓦不等,可供至少約90天供電服務。另有6000兆瓦容量的船隻也正在建造中。從2015年Karpowership集團出動發電廠為南非解決供電問題;2015年迦納與該集團投產引進發電船發電;2016年印尼與該集團簽署80艘建造合作協議、2019年柬埔寨採用發電船解決旱季電荒問題;此外,亦有訊息指出,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在去(2022)年也在土耳其Karpowership集團訂製300至400兆瓦的浮動電站,未向北及液化天然氣-2項目建造首條供電線路。

艾爾段力挽總統大選狂瀾 芬蘭過關、瑞典拚認可

土耳其現任總統艾爾段被預測將在選後失去總統資格,原因在於土國通貨膨脹率達近86%,為土耳其25年來最高,艾爾段卻一再降息,企圖用自己的「艾爾段經濟學」挽救經濟,通膨率雖有稍降,但也維持在60%左右;加上外交上土耳其與美國在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爭議無法改善,在經濟、外交雙重夾攻下,以及艾爾段從2003-2014擔任總理、2014-2023擔任總統,任期已過長,民眾尋求變革之心甚劇,外界普遍不看好他能繼續連任,但由於在野陣營尚無人應戰,勝負難料。對艾爾段來說,現階段烏俄戰爭的勢頭已全然導向烏克蘭,土耳其不應再像戰爭剛起時那樣躊躇未決,若能戰爭結束前提供既必要又不至於殺傷力強的援助,或可像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連任選舉一樣,來個慘勝的結果,可能也是艾爾段下屆交棒前最低限度的渴求;至於芬蘭和瑞典入北約案,目前已放行芬蘭過關,瑞典能對恐怖份子盡多大的力量才能獲得土耳其的認可,恐怕才是最關鍵的重點所在。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