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外長:中國與中東歐14+1組織已名存實亡

  • 時間:2023-05-05 16:01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捷克外長:中國與中東歐14+1組織已名存實亡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FB/@pirat.lipavsky)

美國新聞網站《政客》(POLITICO)報導,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時表示,隨著與中國的關係惡化,中國與東歐和中歐國家所組成的14+1組織已經名存實亡。而14+1集團曾是北京希望加深與這些前蘇聯國家關係的重要管道。

報導指出,利帕夫斯基的言論顯示,捷克將堅定站在美國陣營,這對已經有11年歷史的「14+1」倡議造成潛在的毀滅性打擊。

報導指出,利帕夫斯基是在5月2日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後,向媒體表示,感謝美國在中國問題上的戰略主導,也向布林肯保證,我們(捷克)準備好在歐洲框架內與他們(美國)合作,「14+1」既沒有實質,也沒有未來。

當被問及捷克是否會正式退出「14+1」時,利帕夫斯基則透過發言人補充表示:「我們不是活躍成員,我們不會推測我們可能選擇採取的任何可能步驟。」

中國在2012年成立了中國與中東歐對話組織,最初加入的有16個歐洲國家,稱為16+1,希臘加入後擴大到17+1,但是在波羅的海三國的立陶宛、愛沙尼亞以及拉脫維亞決定退出後縮小到14+1。這14個國家當中,屬於歐盟成員國的則有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捷克、希臘、匈牙利、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維尼亞。另有包括阿爾巴尼亞、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北馬其頓和塞爾維亞等五個非歐盟國家。

報導還指出,儘管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讓中東歐各國對中國越來越警惕,但對捷克來說,與中國關係的惡化甚至早於烏克蘭戰爭,而是早在2020年,因捷克國會議長訪問台灣後,北京以懲罰捷克鋼琴出口商時就開始。

此外,自北約前將軍帕維爾(Petr Pavel)3月成為捷克總統後,與北京的關係更進一步疏遠,帕維爾呼籲重新思考外交政策,表示要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