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徵件起跑 聚焦民主、數位、淨零三大主軸

  • 時間:2023-05-05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徵件起跑 聚焦民主、數位、淨零三大主軸
數位部長唐鳳5日攜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左)等,在「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徵件活動起跑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吳琍君 攝)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天(5日)攜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及國科會、交通部等代表,共同宣布「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徵件活動起跑!唐鳳表示,今年是以民主、數位和淨零三大主軸,邀請全球的朋友共同組隊,來解決全球性的問題;尤其面對今年誕生的互動式語言模型,她也相信一定會出現更多令人驚豔的作品。

「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是2019年起,由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起的國際程式設計馬拉松,號召來自世界各國的團隊,不分國籍、年齡及領域,都能運用開放資料、科技及創新思維,為公共議題提出創新解決方案,累計4年來,已有34個國家、147個隊伍參與,今年更以「Free the Future:Open, Digital&Green」為主題,呼籲參賽團隊在5月底前,前往「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官網提案參與。

數位部長唐鳳5日在國際松起跑記者會上,也特別說明這次參賽的主軸,她說:『(原音)我們是鼓勵全球的朋友一起組隊,所以當然全球性的問題,就是我們在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最著眼的問題,那今年我們是Open, Digital&Green,也就是說跟民主有關的、跟數位有關的、跟淨零有關的,其實都可以;所以不管是透過數位方式來淨零、透過民主參與的方式來淨零,或者是透過數位方式來促進民主,這就不一定要跟淨零有關了,都歡迎來參加!』

唐鳳也指出,面對今年互動式語言模型技術的出現,使得過去原本難以想像的一些情境有機會來實現,例如可以一次和一個擬人化的交通系統對談,甚至一條河流也可能因此化成精靈。唐鳳說:『(原音)甚至一整條河、流域裡面不同的縣市、不同的國家等等,只要有相同的像衛星啊或者水質量測啊等等,這個河流也可以變成好像一個精靈一樣,來跟你對話等等。所以透過數位方式來促進民主對於環境的了解,是今年因為有新的技術的出現,我們也覺得一定有很多團隊正在想這方面的事情。』

唐鳳也以過去獲獎的國際松作品為例,只要透過一項工具,即可模擬騎腳踏車經過一個城市,同時體檢出市政府可以在哪些地方增設對自行車友善的設施或降低多少碳排放,而且這項技術已在外國城市及台北市政府驗證過,也讓他們在推廣到其他城市時,更有說服力。

數位部長唐鳳(中)5日攜手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中左)及國科會、交通部等代表,共同啟動「2023總統盃黑客松國際松」徵件活動。(吳琍君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