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節約為由 雪梨歌劇院不為查爾斯加冕點燈

  • 時間:2023-05-06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節約為由 雪梨歌劇院不為查爾斯加冕點燈
英國70年來首場加冕典禮6日將登場。圖為夜間排練加冕典禮。(圖:The Royal Family 臉書)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加冕典禮將在今天(6日)舉行,象徵正式登基為英國國王,並成為大英國協14個國家的元首。不過,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政府發言人今天表示,決定不在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點燈,這是節省開支的措施。

查爾斯國王是澳洲國家元首,不過君主制的角色在澳洲具有爭議性。澳洲曾在1999年舉行關於成為共和國的公民投票,當時55%的選民反對;但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不同程度的支持。

儘管包括首都坎培拉國會大廈在內的許多公共建築和紀念碑,將在6日晚上以皇家紫色照明以紀念加冕典禮,但著名地標雪梨歌劇院卻不在其中。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去年9月與世長辭,當時雪梨歌劇院的帆型建築曾點燈,表示哀悼。

政府發言人指出,「新南威爾斯州政府認為,在滿足社區對紀念這場儀式的期望方面,已取得適當的平衡,同時注意公共開支」。

澳洲國會大廈將在7日舉行慶祝活動,其中包括澳洲軍方發射21響禮炮,以及空軍飛機衝場。

親自前往倫敦參加加冕典禮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表示,儘管他支持共和制,但他會在儀式上宣誓效忠查爾斯國王。

艾班尼斯在5日告訴澳洲廣播公司(ABC),「我希望看到澳洲人成為澳洲的國家元首…但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尊重這個制度,這是我們現有的政府體制」。

除了澳洲之外,查爾斯國王也是紐西蘭和其他12個聯邦國家的元首,儘管這個角色主要是儀式性的。

相關留言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