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後管制解除 美國土部長:美墨邊境面臨嚴峻挑戰

  • 時間:2023-05-06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疫情後管制解除 美國土部長:美墨邊境面臨嚴峻挑戰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 (資料照片/ 美國土安全部)

美國在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採取的相關庇護限制將在幾天後結束。對此,美國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5日表示,與墨西哥接壤的邊境地區,面臨嚴峻的挑戰狀況。

過去兩周,透過南德克薩斯(South Texas),特別是在布朗斯維爾(Brownsville)及周邊地區,委內瑞拉移民激增。德州格蘭河谷(Rio Grande Valley)邊境巡邏隊在4日拘留的大約6,000名移民中,有4,000人來自委內瑞拉。

馬約卡斯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原因。

馬約卡斯指出,墨西哥本周同意,在11日庇護限制結束後,將會繼續接收非法進入美國的委內瑞拉、古巴、海地、和尼加拉瓜人。自2020年3月以來,根據「第42法案」(Title 42),遭驅逐出境的非法移民達280萬人次。

移民限制政策「第42法案」將於5月11日結束。這項政策是前美國總統川普在COVID-19疫情期間,授權美國當局在邊境迅速將非墨西哥籍移民驅逐到墨西哥,沒有尋求庇護的機會。

馬約卡斯說,邊境局勢非常嚴峻,非常具有挑戰性,也非常困難。

在美國總統拜登於1月宣佈庇護限制後,非法越境人數大幅減少,但自4月中旬以來有所增加。美國國家邊防巡邏委員會(NBPC)主席賈德(Brandon Judd)本周表示,每天大約是7,200人,高於3月份的約5,200人。

美國邊境巡邏隊(Border Patrol)隊長歐提茲(Raul Ortiz)表示,將在德州艾爾帕索(El Paso)增派1,500名現役部隊,加入早已部署在邊境的2,500名國民警衛隊。歐提茲說,選擇艾爾帕索是因為過去6個月,這裡一直是非法越境的繁忙通道。

馬約卡斯在格蘭河谷進行第二天視察。他說,人蛇集團正欺騙移民,引誘他們踏上危險的旅程。他說,邊境沒有開放,5月11日之後也不會開放。

墨西哥外交部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也呼應馬約卡斯的說法,人蛇集團對移民者散播錯誤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