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 1953年以來首次

  • 時間:2023-05-06 16: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 1953年以來首次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6日舉行,右為王后卡蜜拉。(AFP)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將於今天(6日)在莊嚴的基督教儀式下,加冕為國王,這項儀式已有1,000年以上的歷史和傳統,但經過查爾斯稍稍調適以反映21世紀的英國時代潮流。

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代號為「金球行動」(Operation Golden Orb),台灣時間今天晚間7時,為英國王室君主加冕專用的「聖愛德華王冠」(St. Edward's Crown)—純金的、象徵君主權威的神聖象徵—將戴在查爾斯三世頭上,現場將高呼「天佑吾皇」(God Save the King)。

喇叭嘹亮的吹奏聲將響徹倫敦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教堂,禮儀禮炮將響徹陸地和海洋,以標誌自1953年以來的首次英國國王加冕典禮,同時也是自1838年以來的第五次。

隨後慶祝活動的鐘聲將在全國各地的教堂響起,然後大約7,000名穿著制服的士兵以徒步和騎馬等方式,上演大型閱兵式,穿越首都的重要大街。

今天清晨破曉後不久,參加閱兵式的其中大約5,000名士兵乘火車抵達滑鐵盧車站(Waterloo Station),然後徒步行經滑鐵盧橋,讓倫敦早起的居民們感受到即將舉行的國王加冕典禮。

查爾斯隨後與他將被加冕為王后的妻子卡蜜拉(Camilla)將乘坐很少使用的皇家馬車(Gold State Coach),穿過夾道慶賀的人群返回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然後從陽台上觀看空中分列式表演。

這次是自1937年以來,英國國王加冕典禮第二次進行電視轉播,並且也是第一次進行彩色畫面與線上串流(streamed online)即時轉播—這次加冕典禮也是對查爾斯登基為新王的宗教確認。

74歲的查爾斯三世自去年9月、母親伊莉莎白二世女王駕崩以後就接任國王,在此之前他已做了70年的王儲。伊莉莎白二世是在1953年加冕為女王。

現任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威爾比(Justin Welby)將主持大約2小時的國王加冕儀式。自1066年以來,已有其他39位英國國王在西敏寺教堂舉行加冕儀式。

英王加冕典禮與日俱進 女性多元與環保 

儘管為查爾斯舉行加冕的複雜儀式仍然保持傳統,但是查爾斯已設法讓加冕典禮的一些方面跟上時代潮流。

例如首次有女性主教,以及英國非基督教信仰的領袖與凱爾特語(Celtic languages)將在典禮上扮演重要角色。

身為國王,查爾斯是英格蘭教會(Church of England)的最高統治者,但是他領導的是一個宗教和種族更加多元化的國家,而不是他的母親伊莉莎白二世在二戰陰影下繼承的國家。

此外,查爾斯也試圖讓2,300人參與的加冕典禮更能反映英國社會,邀請普通民眾與各國元首和全球皇室成員坐在一起。

至於另一項變化,加冕典禮的主題反映國王查爾斯畢生對生物多樣性和可持續性的興趣。

從蘇格蘭西北部飽經風霜的斯凱島(Isle of Skye)到英格蘭西南海岸邊的康瓦爾(Cornwall),當季的鮮花和樹葉將佈滿西敏寺教堂。

加冕典禮也禁止使用一次性塑膠和花泥磚(Floral Foam),典禮結束後,所有鮮花都將捐贈給幫助老人和弱勢群體的慈善機構。

至於之前加冕儀式曾用過的法衣將重複使用,膏油(anointing oil)也將是純素的。

此外,加冕典禮是為期3天的活動的重頭戲,另外還包括7日晚上在倫敦西部溫莎城堡(Windsor Castle)舉行的一場音樂會。

相關留言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