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候影響空軍衝場精簡 查爾斯三世完成加冕

  • 時間:2023-05-07 06: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天候影響空軍衝場精簡 查爾斯三世完成加冕
英王查爾斯三世6日加冕,英國空軍特技飛行小組「紅箭」展示空中分列式,飛越倫敦上空。(圖:中央社)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Charles III)6日在70年來英國最大規模的儀式中受膏並加冕,這場盛會旨在將千年歷史與符合新時代的君主制結合起來。

在來自100個國家的領袖,和電視機前成千上萬觀眾的見證下,英國國教的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Archbishop of Canterbury),緩緩地將有360年歷史的愛德華王冠,戴在查爾斯三世的頭上。查爾斯則坐在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的14世紀王座上。

在2小時的莊嚴儀式中,部分儀式可以追溯至西元1066年英王「征服者威廉」(William The Conqueror)。查爾斯三世的妻子卡蜜拉(Camilla)也加冕成為王后。

盛大的閱兵典禮緊接在後,禮炮響起、成千上萬名士兵高聲祝賀,而當國王與王后在白金漢宮的陽台上向聚集在林蔭大道(The Mall)上的慶祝民眾揮手時,軍機在他們上空表演規模縮小的空中分列式。

儘管依循著歷史傳統,這場典禮仍試圖展現出前瞻性,並反映一個更具多元性的國家。這場典禮僅是英國史上第二場透過電視轉播的加冕儀式。

查爾斯在加冕典禮的開頭表示:「我不是來被服務的,而是要為人民服務。」

在退出歐洲聯盟後,英國正試圖在政治亂局中找尋出路,並維持其國際地位,君主制的支持者認為,王室能夠吸引國際的關注,並提供一個重要的外交工具,也是維持英國在世界舞台地位的一種手段。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說:「沒有其他國家可以舉辦如此令人耀眼的典禮——遊行、盛大的場面、儀式和街頭派對。」

儘管蘇納克充滿熱情,但這場加冕典禮正值英國面臨生活成本危機,而君主的角色與重要性也受到大眾的質疑,特別是在年輕世代。

去年9月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逝世後,現年74歲的查爾斯三世自動繼承了他母親的王位,成為英國和加拿大、澳洲等其他14 個國家的國家元首。

6日的典禮規模,比1953年英國女王的加冕典禮規模來得小,但仍力求壯觀。有一系列代表王權的歷史物件亮相,從金色的聖球和裝飾著珠寶的劍,以及鑲嵌著世界上最大無色切割鑽石的權杖。

在儀式結束後,查爾斯三世和75歲的卡蜜拉搭乘為國王喬治三世(George III)打造、重達4公噸的「王室金馬車」(Gold State Coach),與來自39個國家的4,000名士兵組成的一支長達1英里的遊行隊伍,一同前往白金漢宮.

在此同時,數百名身穿緋紅色制服、頭戴黑色熊皮帽的士兵,沿著林蔭大道排成一排。成千上萬的民眾無視大雨、聚集在街上,觀看這個被部分民眾認為是歷史性的時刻。

但前來觀賞的人並非全部都是來祝賀查爾斯三世,數百名共和派人士發出噓聲,並揮舞寫著「不是我的國王」的標語。共和派組織表示,在一次「重大警察行動」中,有52人被拘留,而其領導人已遭逮捕。

相關留言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