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波梅雨鋒面來襲 水庫僅解渴蓄水量難顯著提升

  • 時間:2023-05-07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首波梅雨鋒面來襲 水庫僅解渴蓄水量難顯著提升
水利署預估,這波鋒面雖然能為水庫帶來約450公噸的水量,但只能緩解水庫持續下降的水位。(圖:中央社)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在6日南下,由於正值台灣枯水期,各界期待這波雨勢能為水庫帶來有效的蓄水量,畢竟全台有7個水庫的蓄水量,不到25%。不過,水利署預估,這波鋒面雖然能為水庫帶來約450公噸的水量,但只能緩解水庫持續下降的水位,還是得等陸續接連而來的梅雨鋒面,水庫蓄水量才能有效提升。

今年首波梅雨鋒面的先鋒部隊,6日晚間已先在北台灣報到,中央氣象局7日清晨針對苗栗、台中、彰化、南投、花蓮、金門等發布大雨特報,預期警戒範圍有擴大機率,中部以北、東半部有雨,局部地區不排除有較大雨勢或雷雨。由於目前正值台灣的枯水期,首波梅雨鋒面報到,各界也期待能為水庫帶來有效的蓄水量。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7日受訪表示,這波鋒面預估能為台灣各地水庫進帳約449萬公噸的水量,其中中部地區的德基水庫預估會有110萬噸,鯉魚潭水庫有100萬噸,日月潭和霧社加起來也會有100萬噸,而且這波降雨是全面性的,對於在平地的農作,也有相當大的助益。

不過,水利署也指出,首波梅雨的降雨量仍有限,只能緩解水庫持續下降的水位,若蓄水量要有效提升,還是得等後續一波接著一波的梅雨鋒面才有機會。王藝峰說:『(原音)因為我們目前每座水庫都還是在供應各種的用水,那因此這一波的降雨對水庫的助挹,這個蓄水率的提升,應該只有緩和它下降這樣的一個功能。那我們必須期待下一波的梅雨或者是到達6月比較豐沛的降雨的時候,才可能讓水庫有所提升。』

由於目前供應嘉義和台南的曾文水庫,蓄水量只有6.5%,幾乎呈現見底,王藝峰表示,台南地區除了曾文水庫,還有烏山頭以及南化水庫,目前烏山頭水庫的蓄水量還有57%多,水利署預估,供應台南地區到6月底前的用水沒有問題。另外,供應高雄的南化水庫以及阿公店水庫,蓄水量則不到20%,目前高雄地區已經啟動抗旱計劃,水利署也表示,目前是台灣枯水期的末期,也是最嚴峻的時刻,期待民眾節約用水,度過「黎明前的黑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