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緊張 巴菲特:投資日本比投資台灣更安心

  • 時間:2023-05-07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緊張 巴菲特:投資日本比投資台灣更安心
美國投資家巴菲特表示,把資金部署在日本,比部署在台灣感覺更好。(AFP)

美國億萬富豪投資家巴菲特(Warren Buffett)6日表示,他對於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把資金佈局在日本而非台灣,感到更安心,這反映出美國與中國的緊張日益加劇。

巴菲特把波克夏哈薩威公司近期加碼對日本5大商社的投資,與近期對台積電(TSMC)數十億美元投資的大轉向,進行了對照。

巴菲特在波克夏的年度會議上提到台積電說:「這是一家非凡的公司」,但「我對我們把資金部署在日本,比部署在台灣感覺更好……這就是現實。」

波克夏去年投資台積電超過40億美元,但僅在3個月內就賣出了大部分持股。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在近幾個月加劇,有部分投資人擔憂中國可能入侵台灣。

在此同時,波克夏上個月揭露了他們把對伊藤忠商事(Itochu Corp)、丸紅(Marubeni Corp)、三菱商事(Mitsubishi Corp)、三井物產(Mitsui & Co)和住友商事(Sumitomo Corp)的持股提高至7.4%,而巴菲特說他的公司可能會買進更多。

波克夏2020年8月首次揭露對這5家企業各自持有5%股權,當時的投資金額超過60億美元,而去年11月據報持股增加至超過6%。

巴菲特說:「日本這事很簡單」,「那裡有5家巨大的公司,合乎道理的公司」,支付相當不錯的股利,並購回庫藏股,而波克夏可以在那裡透過出售以日圓計價的債券來籌措資金,管控貨幣風險。

巴菲特認為,「他們正在做很聰明的事情,他們規模龐大,所以我們剛開始買進他們」,並且對他們的進步感到「非常驚喜」。

波克夏沒有發放股利。

巴菲特的長期商業夥伴孟格(Charlie Munger)則有不同看法,他提到蘋果(Apple Inc)把中國當成主要供應來源取得的成功,他說這對這家公司與這個國家都是好的。

在談到美國和中國時,孟格表示:「我認為我們都犯了愚蠢的錯誤」,「如果有什麼事是我們應該做的,那就是與中國和睦相處,而且我們應該與中國進行大量的自由貿易,為了我們共同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