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查爾斯三世加冕 爭議鑽石勾起印度人歷史傷痛

  • 時間:2023-05-07 17: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查爾斯三世加冕 爭議鑽石勾起印度人歷史傷痛
英國一頂鑲有「光之山」(Koh-i-Noor)鑽石的后冠,勾起印度人歷史傷痛。(美聯社/達志影像)

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6日舉行加冕典禮,一頂后冠上的105.6克拉「光之山」(Koh-i-Noor)鑽石,再次勾起印度人的歷史傷痛。雖然這顆鑽石最終沒在加冕典禮中出現,但許多印度網友仍不忘要求英國物歸原主。

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於台北時間6日晚間在英國倫敦西敏寺舉行,此前印度民眾一直關注王后卡蜜拉(Camilla)在國王加冕典禮當天,是否會戴上王太后─伊莉莎白二世之母於1937年封后時曾經戴過的后冠。

這頂后冠挑起印度人敏感神經,因為這頂后冠上鑲有一顆名為「光之山」的鑽石,現重約105.6克拉,印度認為這是英國政府在殖民時期強行取走的國寶。

「光之山」據說原重量達191克拉,經英國王室重新切割之後,成為現今的大小;外界估計,「光之山」市值約200億美元。

根據印度文化部的資料,「光之山」是在印度東部城市瑪蘇里帕南(Masulipatnam)的礦區開採而出,輾轉流落到中亞及次印度大陸多個王朝的統治者之手,後為錫克帝國開國君王朗吉特.辛赫(Ranjit Singh)所得。

辛赫於1839年因病駕崩,隨後10年內,錫克帝國二度與英國的戰爭中落敗,1849年簽下「拉合爾最終條約」(Last Treaty of Lahore),其中一條寫道,「光之山」須交給英國女王。

於是,英屬印度總督達豪西勳爵(Lord Dalhousie)從當時才10歲的錫克君王杜利普.辛赫(Duleep Singh)手中取走了「光之山」,並於1850年7月運抵倫敦,作為東印度公司成立250週年贈予維多利亞女王的禮物。

由於傳說男性佩戴「光之山」將引來災禍,因此「光之山」到了英國之後,一直只由王室中女性成員佩戴。外界根據這項傳統,猜測卡蜜拉會在查爾斯三世加冕典禮中戴上鑲有「光之山」的后冠。

但早在今年2月,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即已宣布卡蜜拉將會戴上另一頂后冠─「瑪麗后冠」(Queen Mary's Crown)。印度坊間猜測,英國希望避開敏感的政治爭議。

印度一直視「光之山」的外流為歷史屈辱,過去曾數度要求英國政府歸還,但未能如願。

觀察人士認為,除非英國王室自願歸還,否則印度很難討回「光之山」,因為它的轉手有國際條約做依據。此外,巴基斯坦、阿富汗和伊朗也聲稱是「光之山」的主人,使得這個歷史糾紛更加複雜。

另方面,印度副總統譚克哈爾(Jagdeep Dhankhar)出席了查爾斯三世的加冕典禮,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6日晚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祝賀,並期待印英關係進一步強化。

相關留言

英王查爾斯三世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