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韓日領袖峰會 尹錫悅:歷史爭端不應妨礙加強合作

  • 時間:2023-05-07 18: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韓日領袖峰會 尹錫悅:歷史爭端不應妨礙加強合作
南韓總統尹錫悅(右)7日在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訪問時表示,未解決的歷史爭端不應阻礙南韓和日本在面對國際危機時深化關係。(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今天(7日)在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首爾時表示,未解決的歷史爭端不應阻礙南韓和日本在面對國際危機時深化關係。

兩位領導人承諾加強合作受到美國的歡迎,華府認為,這是可以更好地應對來自北韓威脅和中國競爭的一項方式。

在尹錫悅3月拜訪東京後,岸田本次進行回訪,這也是12年來日本領導人首次訪問首爾。兩人先前在東京的會談時,尋求讓幾十年來主導日韓關係的歷史爭議落幕。

尹錫悅在會談開始時說,「面對當前嚴峻的國際形勢,韓日之間的合作與協調不僅對兩國的共同利益至關重要,而且對世界和平與繁榮也至關重要。」

他說,未解決的歷史問題不應該意味著不能採取任何向前的步驟,他希望,讓兩國關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好。

這兩個東亞鄰國都是美國重要的安全盟友,雙方長期以來對日本在1910至1945年殖民朝鮮半島期間所產生的歷史問題上存在分歧,包括日軍「慰安婦」和強迫勞動問題。

法新社報導,岸田表示,他對日本殖民朝鮮時代的苦難感到「心痛」。

岸田在結束與尹錫悅的峰會後說,「我很心痛,當時許多人在惡劣的環境中,遭受了非常艱難和悲傷的經歷。」

專家先前就預測東京不會提出新的道歉,岸田本次也僅於做出上述評論,並未重申日本政府過去曾作出的「衷心道歉」。

岸田說,「3月尹總統訪問日本時,我明確表示我繼承了前幾屆內閣關於承認歷史的立場。」岸田表示,他支持1998年達成的一項協議,其中包括對殖民時代災難的道歉。

岸田已邀請尹錫悅參加本月底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日美韓領袖並將在場邊舉行三邊會談。

日本共同社5日引述多位未具名外交消息人士報導稱,岸田也將力促日韓中最早在今年進行三邊會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