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郭台銘 總統府:政府沒有阻擋疫苗採購

  • 時間:2023-05-08 05: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駁郭台銘  總統府:政府沒有阻擋疫苗採購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 (圖:總統府)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7日深夜指出,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稱「總統曾派代表要求不能買疫苗」,但是,政府沒有人阻擋疫苗採購、也絕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疫情期間,政府努力洽購各款合法、有效的疫苗,確保民眾健康安全。

林聿禪深夜向媒體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已多次還原時序說明,所謂政府擋BNT以護航特定疫苗,是毫無邏輯的不實謠言;郭台銘發言是不實指控,或許這樣的發言有其選舉考量,但府方呼籲立即停止不必要的政治操作,這類的言論對於當時沒日沒夜與民間捐贈單位合作、投入疫苗洽購的人員並不公平。

林聿禪指出,早在2020年6月起,政府便已開始與包括國際疫苗廠商,進行洽談AZ、BNT及Moderna等疫苗採購合約。而關於BNT疫苗採購,原定於2021年3月後陸續交貨,卻遭遇醫療專業以外的政治因素介入,包括代理商上海復星及背後的官方因素,導致政府與BNT原廠的疫苗直接採購案,產生變數與延遲。

林聿禪說,在2021年鴻海永齡基金會表達捐贈疫苗的意願後,在同年6月1日遞件申請、衛福部食藥署於6月12日即核發許可;之後,總統也於6月18日邀請郭台銘在總統府會晤,盼疫苗採購事宜越快越好。

她說,經由政府與鴻海永齡基金會與台積電等捐贈者共同努力就疫苗運送、保存、施打後監視等執行項目與疫苗廠商協商,並於7月11日完成合約簽訂。由此時序可知,政府積極處理相關事宜,絕無阻擋疫苗採購情事。

林聿禪表示,總統不只一次當面感謝郭台銘、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及證嚴法師的協助,順利採購BNT疫苗。總統府也再次感謝3家捐贈單位的貢獻,讓台灣度過當時疫情挑戰,但,「政府絕不可能阻擋疫苗採購」。

林聿禪說,台灣已進入疫後的新階段,盼部分政治人物切勿再以疫情做政治消費,停止不必要的政治操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