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尼推動靜默外交 東協峰會聚焦緬甸危機

  • 時間:2023-05-08 08: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印尼推動靜默外交 東協峰會聚焦緬甸危機
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5日表示,印尼將利用「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 與緬甸衝突各方對話,並推動新的和平努力。(路透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東南亞國家領袖本週將在印尼舉行高峰會,惡化的緬甸危機將籠罩這場會談,而與會領袖則將重申,要求結束這場不斷升級的衝突。

自從2021年2月爆發軍事政變、罷黜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政府以來,緬甸就一直陷入騷亂,軍政府對異議人士的血腥鎮壓,已引發社會不安和經濟災難。

被批評人士譴責為沒有約束力且毫無成效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在嘗試調停結束這場衝突失敗後,一直試圖促成一項在2年前和緬甸達成的五點計畫。

但由於軍政府無視國際批評,並拒絕和遭罷黜的議員、反政變組織「人民防衛部隊」(People's Defence Forces)、以及少數民族武裝團體在內的反對派交涉,因此東協的努力已陷入僵局。

反抗軍在一處村莊的據點上個月遭到空襲,據報造成數十人死亡,引發全球譴責,軍政府也更加孤立。

外交官員表示,5月9日到11日在印尼佛羅雷斯島(Flores)舉行的東協峰會,緬甸危機將是一項主要議題。印尼是東協的輪值主席國。

根據法新社看到的一份草案,東協10國將在會後聲明中再度「強烈譴責」這項空襲,並要求立即結束暴力。

這份聲明草案中說,這將是為全面性的全國對話創造有利環境的唯一途徑,以便在緬甸找到可持續的和平解決之道。

緬甸雖仍是東協一員,但在軍政府未能落實和平計畫之後,已被禁止出席高層峰會。

印尼外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5日表示,印尼將利用「靜默外交」(quiet diplomacy) 與緬甸衝突各方對話,並推動新的和平努力。

不過,印尼前外長馬提(Marty Natalegawa)認為,不斷惡化的緬甸危機已對東協構成「存在威脅」。

他呼籲東協採取更多行動,否則將有被其他國家邊緣化的風險,因為中國和東協的個別成員國,將會帶頭試圖解決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