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安顧問與沙國王儲會面 談葉門和平

  • 時間:2023-05-08 09:3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國安顧問與沙國王儲會面 談葉門和平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資料照片/ AFP)

美國白宮說,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7日在訪問沙烏地阿拉伯期間,與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並檢視白宮所稱在葉門和平努力中取得的「重要進展」。

在這趟試圖強化美國與沙國之間常見磨損關係的訪問中,白宮表示,蘇利文也將與薩爾曼親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國安顧問塔赫農(Sheikh Tahnoun bin Zayed al-Nayhan)和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舉行聯合會談,「以推動他們的共同願景,也就是建立一個與印度和世界相互連結,更加安全與繁榮的中東地區。」

在蘇利文這次的會面前,美國與沙國的關係受損,因為雙方對沙國領導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和結盟油國(OPEC+)減少石油產量,以及雙方在2018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記者哈邵吉(Jamal Khashoggi)遇害事件上存在分歧。

白宮聲明指出:「他在會談中檢視了重大進展,以進一步鞏固葉門目前維持15個月之久的停火協議,並歡迎聯合國結束這場戰爭的持續努力,並涵蓋了一系列的其他議題。」

聲明補充說,蘇利文也感謝薩爾曼親王在撤離蘇丹的行動中,沙國為美國公民提供的協助。

美國國務院表示,美國特使蘭德金(Timothy Lenderking)這個月稍早訪問阿曼和沙國,尋求推動葉門和平的努力。

在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Houthis)把葉門政府趕出首都沙那(Sanaa)後,沙國領導的軍事聯盟在2015年介入了葉門衝突。

沙國代表團今年4月中在沙那,與青年運動結束了和平談判,青年運動的首席談判代表表示,這場會談取得了進展,並將舉行進一步的討論。沙國正在尋求一項永久停火協議,來結束對這場戰爭的軍事介入。

葉門衝突被廣泛視為沙國與伊朗之間的代理人戰爭。這場戰爭導致成千上萬人喪命,上百萬人陷入飢餓。

一名資深以色列安全官員5日表示,以色列希望於蘇利文訪問沙國期間,在正常化與沙國之間的關係上取得突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