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AI離ChatGPT有多遠?百度: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 時間:2023-05-08 10:4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AI離ChatGPT有多遠?百度: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百度創辦人李彥宏。(中新社提供)(資料照片/CNA)

ChatGPT問世後引爆人工智慧(AI)話題,中國網路科技巨擘百度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李彥宏認為,中國AI能否追上西方AI,取決於自身努力,兩者間差距有可能趕得上,也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美國OpenAI公司推出ChatGPT人工智慧(AI)程式引起關注,各國的AI發展受到矚目,中國的百度也推出包括「文心一言」在內的AI程式,雖然初期表現不佳,但後續的發展仍被不少人寄予厚望。

香港星島日報網6日報導,李彥宏近日在百度公司內部活動中表示,有人說百度錯失了做出ChatGPT的機會,但谷歌(Google)多花了4000萬美元,也沒能做出ChatGPT,「與ChatGPT的差距取決於我們追趕的速度和執行力」。

李彥宏還提到,此前關於「文心一言」與ChatGPT差距兩個月的說法,「我當時後面還有一段話,就是這兩個月的差距要多久才能趕上?這取決於我們的努力,有可能能趕上,但也有可能一直追不上。」

ChatGPT去年11月由微軟投資的OpenAI推出後,據指用戶在短短兩個月內增至約1億,成為有史以來成長最快的應用程式。

微軟1月宣布向OpenAI追加投資數十億美元,據報導總額已達100億美元。

之前,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接受德國「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採訪時表示,ChatGPT可對用戶查詢做出驚人的、類似人類的反應,與網路的發明一樣重要,「目前為止,人工智慧可以讀寫,但無法理解內容。像ChatGPT這樣的新程式將通過幫助寫發票或信件來提高許多辦公室工作效率,這將改變我們的世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