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公教調薪政策買票? 朱澤民:沒選舉考量

  • 時間:2023-05-08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軍公教調薪政策買票? 朱澤民:沒選舉考量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圖:中央社)

明年軍公教可能調薪,但也被質疑是選舉年、討好特定族群。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8日)指出,物價上漲到一定程度時,軍公教調薪有助於維持實質所得,完全沒有選舉考量。

行政院上週對於2024年軍公教調薪表達正面態度,外界解讀明年軍公教可望調薪,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說,外界質疑,今年是選舉年,是否有政策買票、討好特定族群的嫌疑?

主計長朱澤民8日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表示,軍公教調薪是由人事總處委員會決定、並報到院裡,而調幅是綜合各指標進行評估,包含財政狀況、物價等因素,沒有選舉考量。他說:『(原音)我們完全沒有這個考量,我們那個委員會是考慮各種指標,沒有去考慮什麼政策考量。』

林德福也詢問,若今年經濟成長「保2」有問題,是否影響決策,以及為何選在景氣低迷時調薪?

朱澤民說明,當前是出口疲弱,民間消費仍保有動能、沒有低迷;此外,主計總處並非決策單位,是籌備預算單位,將尊重人事總處調整委員會決定,而任何籌編預算都有優先順序,尊重社會看法。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則指出,這兩年物價飆升,若沒有調薪,就是實質減薪,且台灣每兩年就有一次選舉,之後可能還有一年會舉行公投,等於四年有三年都不能動;若都考量選情,那不就都不用調了?他認為調薪不應考慮選舉。朱澤民回應,他非常贊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