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王加冕雪梨歌劇院不點燈 澳洲爆發王室爭論

  • 時間:2023-05-08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英王加冕雪梨歌劇院不點燈 澳洲爆發王室爭論
英王查爾斯三世6日的加冕典禮時,有50年歷史的雪梨歌劇院則是黯淡無光。(Pixabay圖庫)

法新社今天(8日)報導,決定取消雪梨歌劇院(Sydney Opera House)以點燈來慶祝英國國王查爾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的加冕,在澳洲引發了一場與王室有關的爭議。

這個位於雪梨港(Sydney Harbour)的知名風帆建築結構,通常會在重要時刻點上繽紛的燈光,包括在「世界驕傲節」(WorldPride)、烏克蘭戰爭一週年,以及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逝世的時候。

但在英王查爾斯三世6日的加冕典禮時,有50年歷史的雪梨歌劇院則是黯淡無光。

新南威爾斯州州長閔斯(Chris Minns)說,他取消了前任州長為查爾斯三世點燈的計畫。查爾斯三世是澳洲的國家元首。

閔斯今天在一段廣播專訪時表示:「我希望把它保留給澳洲和澳洲人,以及保留給為這個國家的犧牲與英雄時刻,或是在雪梨舉辦國際盛會的時候。」

閔斯說,雪梨歌劇院的風帆結構去年點亮了70次,每次點燈預計會花費8萬至10萬澳幣(約5.4萬至6.7萬美元),相較於10年前為23次。

閔斯告訴雪梨的2GB廣播電台,人們有許多可以紀念加冕禮的地方,包含透過電視。

閔斯說:「這個活動並非在雪梨舉辦,它在倫敦舉辦。」

閔斯表示:「當然,我尊重新國王,但我很關心我們把納稅人的錢花在哪裡。」

在澳洲勞工黨(Labor Party)贏得州選舉後,閔斯在今年3月成為州長。

出席加冕典禮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公開承認是共和派人士,他的政府裡也包含一位共和國事務助理部長。

澳洲君主政體支持者聯盟(AustralianMonarchist League)主席班維爾(Philip Benwell)說:「儘管總理在倫敦的遊行中宣布效忠國王,但我們仍面臨現任政府在澳洲秘密推動的共和主義運動。」

閔斯說,他不會向那些對這個決定感到失望的人道歉。

閔斯表示:「我無意激怒那些相信君主體制的人,那些保皇派人士,當然沒有,但很顯然的,我必須謹慎以對我們把他們的錢花在哪裡。」

民調顯示,許多澳洲人希望廢除君主制,支持共和體制。

但共和制的問題,將是今年稍晚將舉行公投的第二順位議題,這場公投將給予澳洲原住民在法律影響到他們時,獲得諮詢的憲法權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