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會美國駐中大使 秦剛:穩定中美關係至關重要

  • 時間:2023-05-08 14: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會美國駐中大使 秦剛:穩定中美關係至關重要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會面。(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長秦剛今天(8日)表示,在一連串「錯誤言行」導致雙邊關係重新凍結後,穩定美中關係至關重要。

秦剛在北京與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會面時強調,美國必須修正對台灣議題的處理方式,並停止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這兩個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自去年墜入低點,當時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到台灣進行正式訪問,激怒了中國。

作為回應,北京關閉了與美國之間的正式溝通管道,包含一條軍事熱線。

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的緊張在去年11月稍有減緩,當時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會面,並承諾進行更頻繁的對話。

中國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秦剛告訴勃恩斯:「此後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破壞了中美關係來之不易的積極勢頭。」

秦剛表示:「雙方商定的對話與合作議程受到干擾,兩國關係再遇寒冰。」

雙方緊張關係在今年2月升溫,當時一顆中國高空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以取消北京訪問作為回應。

上週,布林肯顯然為訪問中國帶來了希望,他告訴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重新建立各個層級的定期溝通管道是重要的。

同樣在上週,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說,中國已邀請他「近期」前往訪問,針對避免全球氣候危機進行會談。此舉進一步增加了這兩個世界上最重要國與國關係重置的希望。

秦剛說:「當務之急是穩定中美關係、避免螺旋式下滑,防止中美之間出現意外。」

台灣仍是中美關係最棘手的議題。

上個月,在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於洛杉磯會面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了軍事演習。

自1979年以來,台美關係一直受到「台灣關係法」的規範,該法為美國供應台灣自我防衛能力提供了法律依據,但該法並未強制要求美國在台灣受到攻擊時提供援助。

作為2023年預算的一部分,美國國會已授權向台灣提供價值10億美元的武器援助,利用向烏克蘭供應武器的一種授權方式,來加速安全援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