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軍援清單洽談中 專家:飛彈無人機都可能

  • 時間:2023-05-08 15: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美軍援清單洽談中 專家:飛彈無人機都可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審查軍人撫卹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國防部長邱國正列席備詢。 (圖:中央社)

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8日)證實美國將無償軍援台灣5億美元武器,朝野立委都期盼盤點符合我國所需提出武器清單,邱國正表示,軍援不會算在原本的軍購案內,美方會以現貨贈送延宕的軍售項目救急。學者認為,魚叉飛彈或愛國者飛彈都可能是援台選項之一;但也有專家分析,應該會以無人機等不對稱作戰軍武為主。

國防部長邱國正8日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時,在朝野立委江啟臣、王定宇等人關切下,證實美國政府將比照軍援烏克蘭模式,首度動用「總統撥款權」直接無償供應價值5億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的武器給台灣,該案雙方已經談了4個月。

邱國正指出,美方應該會以軍售延宕、遲交的軍武項目優先贈與我國,不會算在軍購的經費裡面,全案細節及項目則要必須由美國政府公布。他說:『(原音)軍購跟這(軍援)完全沒有影響,他給我們的就等於是另外增加的。(立委:這邊聽起來就是因為美國的契約商生產供應的速度有所延遲,所以美國總統乾脆從軍備庫提撥我們需要的,直接送我們,而這個是增加的量,不影響我們原來已經通過美國五角大廈通過的量,這是正確的嗎?)是,這是正確的。』

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長蘇紫雲認為,台灣海峽是一個海空戰場,跟烏克蘭的地面戰不同,可合理推估,援助選項可能有魚叉飛彈或是愛國者飛彈。

空軍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中共對台軍事壓力很明顯的提升,一旦台海發生戰爭,面臨海空封鎖,台灣沒有補給的戰線,所以最好透過平時多存武器,若發生戰爭時可以獨立作戰。對於美方軍援項目,張延廷分析,可能會有無人機、刺針飛彈等,以不對稱戰力為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