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憂美智庫探查 中國限制海外取用資料庫

  • 時間:2023-05-08 16:2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WSJ:憂美智庫探查 中國限制海外取用資料庫
中國最重要的資訊資料庫之一的萬得資訊(Wind Information Co.) (圖:取自萬得資訊官網)

美媒華爾街日報今(8)日報導指出,中國官方最近數月限制海外用戶取用重要的數據庫,這一定程度上是因為美國智庫利用中國網上公開資料發布了一連串報告,引起中國政府警覺。

據報導,中國政府緊縮了外國智庫、研究公司及其他非金融實體對中國數據庫的訪問,其中包括總部位於上海的萬得資訊技術股份有限公司(Wind Information)。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引起中國高層官員警覺的報告包括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 at Georgetown University)以及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撰寫的分析報告。

新美國安全中心是由白宮的印太事務協調員康貝爾(Kurt Campbell)與其他人共同創建,被視為華盛頓方面首選的國防事務政策智庫之一。其中幾份報告使用了開源數據,重點提到了中國政府認為敏感的領域,比如所謂的「軍民融合」,即中國的民用研究和商業部門與國防部門之間相互促進,以提高中國的軍事能力。

報導說,由於中方決策過程不透明,加上缺少與中國企業及有關部門直接接觸的管道,很多西方智庫和研究結構已經不得不求諸能夠在中國網路上找到的文件,查詢有關採購、公司所有權和政策的資訊。但隨著中美競爭日趨激烈,這種線上探查讓中國政府越來越擔心數據安全。

據上述知情人士稱,在引起中國有關部門注意的美國智庫報告當中,有一份是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去年6月發布的政策簡報,題為 「晶片扭曲」(Silicon Twist)。這項報告聚焦中國軍方如何獲取由美國公司設計、在台灣和韓國製造的先進製程晶片。

據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網站上的報告簡介,「通過分析數以千計的採購記錄,這篇政策簡報詳細介紹了中國軍方如何獲得這些設備」,但未指明其所分析的採購數據的來源。

北京方面也在關注該中心編製名為「中國人才計畫追蹤」(The Chinese Talent Program Tracker)的目錄,其中涉及中國一些旨在招募學者和學生以支持本國戰略目標的計劃。

根據安全與新興技術中心網站上的介紹,這份目錄中的內容是經由對中國政府網站、官媒和高等學校網站上的公開資訊來源進行分析後得出的。

據向中國有關部門諮詢過的人士說,中國國家網信辦今年3月通知了多家中國數據提供商,要求限制海外訪問數據庫,這些數據庫涉及企業註冊資訊、專利、採購文件、學術期刊和官方統計年鑑。學術資料庫「中國知網」隨即通知了外國大學和其他研究機構,稱它們對知網數據庫的訪問將受到限制,從4月1日起生效。

報導指出,在中國經濟和政策方向存在更大不確定性之際,加強對資訊訪問的限制使分析師和投資者感到焦慮困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