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感念八田與一 賴清德:台日感情如家人 共護和平穩定

  • 時間:2023-05-08 16: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感念八田與一 賴清德:台日感情如家人 共護和平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八田與一銅像前舉辦的八田與一逝世81週年追思紀念會。(圖:總統府fliker)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8日)出席「八田與一技師逝世81週年追思紀念會」,共同出席的日本加賀市市長宮元陸強調台日是命運共同體,沒有台灣、就沒有日本。賴副總統表示這席話令他感動,他並強調和平要靠力量、力量要靠團結,台、日在烏山頭水庫這個平台上發展出如家人般的感情,未來也將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到台南,參加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八田與一銅像前舉辦的八田與一逝世81週年追思紀念會,包括台南市長黃偉哲,來自八田與一故鄉的日本石川縣金澤市市長村山卓及加賀市市長宮元陸也共同出席。

宮元陸在致詞時,表示台灣在東亞的和平與安定地位不容忽視,由他擔任會長的「日台共榮首長聯盟」便是以強化日台安全保障為中心主張,共有130多位首長參與,包括在座的金澤市市長村山卓。

宮元陸並指出,保障台灣的安全對日本來說是必要的事,他為以往因對中國多所顧慮而做出許多對台灣失禮的行為感到抱歉。他認為在台灣之後,中國下個攻擊目標就是日本,因此,日本與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應建立比以往更強固的關係,沒有台灣就沒有日本;沒有日本,也不會有台灣。

副總統賴清德致詞時,表示宮元陸的這席話令他感動,他一直認為和平要靠力量,而力量需要團結才會強大,若能跨世代、跨國界共同合作,區域自然可以和平穩定。他並表示烏山頭水庫已成為台、日感情交流的重要平台,雙方在這個平台上已發展出如家人般的感情,未來也將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穩定。賴清德:『(原音)台、日的感情在這個平台上還持續的在擴展,不是人民彼此之間的感情互相交流,也不是經濟合作而已,而是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兩國願意站在一起,共同守護區域的和平跟穩定。』

賴副總統也感念八田與一與台、日的工程人員建造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他指出,雖然烏山頭水庫一開始是為了農業灌溉所興建,但如今也造福民生及工商發展,包括新市科學園區的台積電工廠也是使用烏山頭水庫的水,特別在這個氣候變遷、缺水的時代,更加珍貴;也因此,台灣民眾、尤其是台南市民對於八田與一的感激發自內心,自動舉辦紀念追思會已相傳數十年,從未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